首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揭晓

20120515 08:39: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余晓洁)首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14日在京揭晓。北京邮电大学钟义信教授的“构建信息科学理论基础,创新人工智能核心理论”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成就奖;广东工业大学蔡文研究员等完成的“拓论及其应用”获创新奖一等奖。

    此外,北京邮电大学和国瑞数码安全系统有限公司杨义先等完成的“时空混沌密码与信息安全技术”项目、北京工商大学韩力群等完成的“智能烤烟烟叶质量特征检测与分级系统”项目、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汤淑明等完成的“智能交通技术带来的节能降耗”项目分获进步奖二等奖。

    “获奖同志是广大智能科学技术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希望大家珍惜荣誉,谦虚谨慎,再接再厉,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创造新的业绩。”中国科协副主席赵沁平说。

    吴文俊是我国著名数学家、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他开创的数学机械化在国际上被誉为“吴方法”。此后人工智能、并联数控技术、模式识别等诸多领域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背后都有数学机械化的广泛应用。

    据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谭铁牛介绍,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设有成就奖、创新奖和进步奖,每年评奖一次,奖励在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做出卓著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管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