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尔斯北大演讲不居功

世界上名气最大的数学家不提证明费马大定理过程

(转自人民网,郭少峰、张弘)

伟大的数学家怀尔斯作报告态度十分谦和。

 

2005830下午,数学家安德鲁·怀尔斯在北京大学的公众演讲似乎让听众有些遗憾,不但现场没有翻译,而且怀尔斯并没有特别提及自己证明费马大定理的过程。

 

“费马大定理终结者”第一次到访亚洲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被誉为费马大定理终结者的安德鲁·怀尔斯于200582891到北京大学数学科学院访问,并于昨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了一场公众报告。这也是这位世界惟一菲尔奖特别奖获得者、沃尔夫奖和邵逸夫奖获得者第一次到访亚洲。除了昨天的公众报告,他还将于今天在北大数学科学院进行一场专题学术报告。

 

昨日不少学生慕名而来聆听安德鲁·怀尔斯的公众报告,整个阳光大厅座无虚席,而且两旁的走道和大厅后排也都站满了学生。北大数学科学院的文兰院士说,很少有这么多人来听一场数学报告,当然其中也不排除有人是冲着安德鲁·怀尔斯的名字过来的,因为他算是目前世界上名气最大的数学家了。

 

怀尔斯的谦和留下遗憾

 

学术报告上,安德鲁·怀尔斯讲述了费马大定理的历史过程,他从古希腊讲述费马、再讲述到高斯,其中也讲述到他自己,虽然他证明出了费马大定律,但他还是把这一过程讲述了很少,可以看出他的谦和之处。文兰院士认为,其实安德鲁·怀尔斯自己七年的证明过程是他最困难的时期,但他却没有过多地强调这一点。他认为这是安德鲁·怀尔斯的谦和的精神所致。他讲述了前人的历史主要是想说明自己的研究是站在前人的肩上的,然后他又讲述了以后还面对的一些问题。

 

不过前来听讲的学生和专家还是觉得比较遗憾,因为他们没有亲耳听到安德鲁·怀尔斯教授讲述自己证明费马大定理的过程。虽然其中很多人也了解一些费马大定律的证明过程是把数字问题转化为几何图形问题,但有专家认为这可能是安德鲁·怀尔斯考虑到听众的接受能力,因为这个问题讲起来也比较复杂。报告中确实有人退现场,一位退出现场的女生说,她听不懂这些问题。文兰院士估计,其中除了专业问题外,还有语言上的问题才会让有些人不太感兴趣。

 

文兰院士还是中国数学会第九届理事长。他说,现在我国的数学研究进步很快,但其中因为整个社会比较浮躁,这在数学研究界的反映就是有些人急功近利。同时有些评估太多,他们需要花时间去包装,大大超过了数学界应该有的评估,占去了数学研究者太多的时间,文兰院士说,如果安德鲁·怀尔斯也要面临这么多数学评估的话,他也许不可能在七年内证明出费马大定理的。

 

访谈怀尔斯:坚强的信念一直支持我

 

记者:你多年前偶然在公共图书馆接触了费马大定理,然后就被吸引。此前你一直喜爱数学吗?

 

怀尔斯:我从八岁开始就很喜爱数学,这种喜爱是自发的,也没有受到谁的影响。

 

记者:从青少年时代起,你就研究其他人对费马大定理的证明,当时就想自己做这个研究吗?

 

怀尔斯:在我上研究生以前,我确实一直在尝试证明费马大定理,但都是不成功的。

然后,研究就中止了。因为以前有很多人耗费了大量精力却没有成功,所以我这个时候也不能持续做下去。

 

记者:后来又是什么原因使你丢下别的工作,全力去证明费马大定理?

 

怀尔斯:1986年,格哈德·弗赖提出,费马大定理的真实性将使谷山-志村猜想一经证明之后的直接结果并演算出一个椭圆方程,于是,我决定重新研究原来搁置的问题,并可以运用一些新的方法。

 

记者:你在重新开始研究的时候想到过自己会成功吗?

 

怀尔斯:那时很难说,主要是有坚强的信念一直支持我。

 

记者:你1986年在家里做秘密研究,为什么不想让其他人知道?你害怕自己失败吗?

 

怀尔斯:我开始的时候也对一些人说过我对这个新的方法很感兴趣,他们就问了我很多问题。这样我就不能静心研究,所以才这样。

 

记者:在证明费马大定理之前,数学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证明费马大定理之后,数学对你又意味着什么?

 

怀尔斯:在证明之前,我觉得数学对我好像不太友好,之后我觉得数学还是很自然的,什么东西都是可及的。

(转自人民网,郭少峰、张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