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夫数学奖得主 Andrew Wiles 在香港中文大学演讲

(转自香港中文大学网站

 

 

 

当代最优秀的数学家之一,二零零五年邵逸夫数学奖得主安德鲁·维尔斯教授(Professor Andrew John Wiles)于200593日上午在香港中文大学邵逸夫堂主持讲座。讲座吸引一千五百人出席一睹大师风采,包括大学及中学学生、老师,及热衷数学的社会人士。现场不单座无虚席,而且气氛热烈。讲座完毕,与会者向维尔斯教授提出不少问题,并将大师重重包围,索取签名。

 

维尔斯教授现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数学讲座教授,他于1953年出生,1974年毕业于牛津大学默顿学院。1977年在剑桥大学克尔学院获博士学位。1981年到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任研究员。1982年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1988-1990年任牛津大学皇家学会研究教授。1994年以后任普林斯顿大学尤金希金斯(Eugene Higgins)数学讲座教授。

维尔斯教授10岁时已经对「费马最后定理」(Fermats Last Theorem)生成兴趣,并希望能将它证明。他终于在1994年成功地将「费马最后定理」变成为一个真正的「定理」。就这样没人能破解的费马最后定理,在提出后近350年终于被证明是对的。

 

他因此赢得多种荣誉和奖励:1996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并获该院数学奖;同年获欧洲的奥斯特洛夫斯基奖和瑞典科学院舍克奖、法国的费马奖;1997年获美国数学会科尔奖,同年最终获得1908年沃尔夫斯科尔(Wolfskehl)为解决费马猜想而设置的10万马克奖金。由于他在费马最后定理方面的成就又获1996年度沃尔夫奖及1998年国际数学家大会颁发的特别贡献奖,至2005年获颁邵逸夫奖。

(转自香港中文大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