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以数学纪念陈省身诞辰

(转自南开新闻网,摄影报道  张国)

 

 

 

2005年10月28日是已故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的94岁诞辰。来自中、美、德三国的数十位数学家来到南开大学省身楼,参加一年一度的京津几何工作营,以学术会议的方式纪念这位数学领袖。

 

由南开数学研究所主办的2005年京津几何工作营于10月27日-29日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伟岳以及特邀代表德国科学院院士约斯特(J.Jost)、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项武义参加这次会议。项武义教授还专门做一场题为“几何学在文明中扮演的角色”的“南开名人讲座”,向陈省身先生致敬。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的数学教授龙以明、马力、朱小华、忻元龙、周坚分别在会上发表1小时学术演讲。

 

  南开数学研究所所长张伟平说,陈省身先生十分关心各地数学界的友好交流。京津几何工作营是由陈先生亲自创立并命名的,迄今已在京津地区轮流举办多年。去年庆祝93岁生日时,陈先生就曾在京津几何工作营上呼吁数学家们加强交流,得到了参会者的积极响应。今年,众多数学界代表再次来到这里研讨几何进展,共同推动中国数学事业进步,是对陈先生最好的生日纪念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