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年数学工作者聚会南开纪念陈省身逝世一周年

(转自南开新闻网讯, 摄影报道 薄晓岭)

 

 

一年前的今天,一场大雾接走了数学大师陈省身。一年后的今天,黎明的初雪开启了今冬的序幕。123日下午,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科学者奖、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汇聚南开,在省身楼内缅怀大师,并为陈省身数学所今后发展出谋划策,以更好地为中国数学乃至世界数学发展作出贡献。

 

求是科技基金会查济民先生及家族于一九九四年在香港创立,共捐资二千万美元﹐基金会之主要目的是为了推动中国科技研究工作,及奖助在科技领域上有成就的中国学者。基金会邀请到六位国际资深教授为顾问,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便是其中之一。与会的近30位学者都曾受过先生的提拔和指导。

 

会议由陈省身先生的弟子、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张伟平主持。会上,北京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张继平说,这次来到陈省身数学所感触很深,上午参加陈省身纪念大会,听各位与会代表回忆先生,更加感受到先生的伟大,体会到陈省身数学所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如何继承发展先生留下的事业和精神财富,不仅是南开数学所而且是中国数学界要考虑的事情。陈省身先生为人处世、做学问皆堪称楷模。中国数学的发展与先生密不可分,他不仅为南开数学也为中国数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比如举办暑期学习班,让很多人受益匪浅。张继平代表北京大学感谢陈先生,感谢南开数学所。

 

张继平还说,中国数学的发展需要大家齐心协力、精诚合作。我们应当好好探讨一下,怎样利用现有的优越条件,加强合作,以陈省身先生为榜样,使中国数学有更大发展。

 

武汉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陈化回忆了1985年他从武汉大学来到南开数学所读博士学位的那段时光。他说,中国数学现在处于承上启下的时期,只有大家团结起来互相支持,中国数学才会兴旺发达。他说,南开数学所是中国数学的骄傲,并为数学机构的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

 

(转自南开新闻网讯, 摄影报道 薄晓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