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诗宬彭实戈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051216中国科学院学部公布 200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已经结束。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各学部组织院士对本学部初步候选人进行认真评审和选举,并经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审议通过,确认51人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其中数学物理学部增选8名院士,包括数学家王诗宬和彭实戈。)

 

王诗宬  数学家。北京大学教授。1953年生于江苏省盐城市。1988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机分校获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数学研究所副所长,《Topology and its Application》等杂志的编委。

从事低维拓扑研究。与合作者一起发现了三维流形中不能提升为有限复叠空间嵌入曲面的第一个本质浸入曲面的例子,在三维流形中心问题本质Haken猜测的研究引人注目,为几何群论专家所称道。与他人合作,对可几何化流形证明了Thurstou关于复叠度的猜测;证明了几个有限性定理,并给出不可约几何三维流形自同胚的标准型,对三维流形间非零度映射的研究作了重要的推动。在纽结手术方面也有佳作。发现了卫星结上实行循环手术的障碍;与他人合作得到纽结补中本质浸入曲面边界数的有限性定理。

 

彭实戈  数学家。山东大学教授。1947年生于山东省滨县。197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1986年获法国普鲁旺斯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学位。现任山东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金融研究院院长。

在控制论方面,获得了随机最优控制系统的一般随机最大值原理;在概率论方面,对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的创立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首先获得了非线性Feynman-Kac公式,建立了一大类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组)与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的对应关系,将20世纪50年代初的Feynman-Kac路径积分理论推广到非线性情况。建立了动态非线性数学期望理论:g-期望理论,将Kolmogorov创立的概率论推广到非线性情况,并将其应用于动态金融风险度量的理论与计算。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九五”重大项目“金融数学、金融工程、金融管理”第一负责人,对在我国建立“金融数学”新学科起了很关键的作用。

 

相关链接:从打结谈起——王诗        眷恋——记数学家彭实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