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争议的科研计划之一:美科学家制造人脑怪鼠

(转自中新网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道,美国加州史丹福大学研究员正准备制造一只脑部拥有百分百人类细胞的老鼠,是历来最具争议的科研计划之一,反对者担心“人鼠”脑部人类细胞会自我组织,成为一只像人类多于老鼠的怪物。

史丹福大学研究员已成功创造出脑部具有1%人类细胞的老鼠,他们下一步将会应用废弃人类胚胎,创造一只脑袋拥有百分百人类细胞的“人鼠”。

  不会对人说“你好”

  史丹福大学癌症及干细胞生物系教授韦斯曼认为,这项研究将可突破现有干细胞知识界限,最终研制出医治柏金逊症及老人痴呆症的方法。

  该大学正等待一个本月公布、美国政府资助的报告,该报告会订明人类与动物的分别。然而,大学道德委员会有条件批准有关研究。委员会主席格里利表示:“若‘人鼠’表现出如解决问题或记忆改善等人类行为,计划便应该终止。”

  格里利同意有关计划有点令人毛骨悚然,但他坚称:“‘人鼠’不会起来向你说:‘你好,我是米奇。’我们的脑部复杂很多。”

  韦斯曼表示,在“人鼠”未出生的情况下,无法得悉“人鼠”会否有人类的特性。以往美国研究员曾创造出流人血的猪。去年,内华达大学创造了一头肝脏有80%人类细胞的羊,未来更有可能将这个“羊肝”移殖人类。

  表现“人类行为”便灭鼠

  美国总统布什曾在首任任期内下令停止所有政府资助的干细胞研究,但加州及其它几个州却通过法例,容向以当地税项资助干细胞研究。

  去年10月在首都华盛顿听证会,韦斯曼教授曾强烈反对禁止进行“人鼠”研究,他认为“人鼠”与其它普通老鼠并无两样,并指他会密切监察实验进行,若发现“人鼠”有丝毫人类行为迹象,将会毁灭有关“人鼠”。

反对者忧虑“人鼠”细胞会自我组织,最终变成一只像人类多于老鼠的怪物。若两只“人鼠怪物”交配的话更是不堪设想,人类胚胎将会藏在老鼠的子宫内。佛罗里达州一名神经学教授表示:“我们必定不可违反人类及动物的完整性,创造人类动物混合体的研究会影响脆弱的生态系统。”

(转自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