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旧金山市的“π”节

(转自《新京报》,张弘)

每年的3月14日是美国旧金山市的“π”节。在当天下午1点59分,热闹的人群要围着当地的博物馆绕行3.14圈——象征3.1415……,同时,人们手里还要拿着各种各样的饼,因为饼(Pie)在英语里与π同音。这是科学出版社近日出版的《说不尽的π》中写到的。

  仅仅为了让圆周率π更精确,荷兰数学家鲁道夫不惜付出一生的代价来研究它的精确性,他所求得的π值被人们镌刻在墓碑上。

  继1610年鲁道夫“以身π”之后,1882年英国数学家威廉·山克斯在1873年将π算到708位。由于他研究的π从小数点后第528位就开始出错,以致于这708位不全正确的π值也被镌刻在他的墓碑上。在陈仁政所著的《说不尽的π》中还可以看到,到2002年,日本的科学家已经算出了12411亿位的π值,保持着π值计算的领先记录。

本书作者陈仁政多年从事中学的数学教学工作,他称,从酝酿本书到写作、出版,历时达23年,这是一本研究π的重要著作,生动详尽地讲述了π的历程。

(转自《新京报》,张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