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校长不当言行遭非议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哈佛大学校园即景

 


劳伦斯·萨默尔斯校长

  哈佛大学第27任校长劳伦斯·萨默尔斯上个月有关“女性在数学和科学领域鲜有成功”的谈话不仅在美国高校引起诸多争议,并使这位前美国财政部长再次成为媒体跟踪的新闻人物。一个多月来,作为在政界和学术教育界享有很高声誉的美国最著名学府的校长,萨默尔斯在不断通过新闻媒体对自己的不当言行进行检讨或进行辩解的同时,也对包括自己的工作作风和行为方式等诸多方面进行着回顾和反思。

  不满情绪在继续

  虽然萨默尔斯发表的上述争议性谈话已经过去一月有余,但哈佛大学艺术和科学学院的不少教职员工仍然对身为一校之长的萨氏发表这种性别歧视言论感到不满甚至愤怒。他们2月份为此专门与萨默尔斯进行了一次对话,他们坦率地表示,他们中的许多人对萨默尔斯的不当言论感到失望,对他的信任度明显下降。这些教师们表示,他们对萨默尔斯言论的不当,他对员工的态度以及不尊重院系对本科生课程的安排管理等感到非常不满。

  更有一些教师表示,他们3月中旬拟组织全院教师对校长进行一次信任投票,来确定艺术和科学学院是否欢迎萨默尔斯博士继续担任哈佛校长。但实际上并没有多少人相信他们真的会这么做。

  另外,为表示对萨默尔斯上述言论的强烈不满和抗议,近日又有两名女教师递交了辞呈。

  克林顿出面调停

  萨默尔斯是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不仅在克林顿政府内担任过财政部长,并与前总统克林顿和前财政部长鲁宾等均有着非常良好的个人关系。正是在萨默尔斯的极力运作下,鲁宾最终同意在哈佛兼职,担任哈佛大学的董事会成员。

  最近一个多月来,不仅鲁宾多次给萨默尔斯打电话,鼓励他认真总结接受教训,与教师们重建信任关系,就连前总统克林顿也打电话对这位老部下表示关心。克林顿在电话中语重心长地奉劝萨默尔斯“从错误中学习,努力向前看”。

  氏本人在谈到克林顿时也动情地说,这位前总统“给他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克林顿认为重要的是向前看,要从错误中学习,并抓住这次错误提供的机会。”

  不会辞职

  面对来自多方面的压力,萨默尔斯不仅不认为自己会辞职,而且相信对校长一职具有决定权的哈佛大学董事会一定会努力支持自己的工作。哈佛大学董事会目前共有7名成员,除萨默尔斯本人外,还有3名成员是根据他的提名进入哈大董事会的。因此一般认为萨默尔斯会轻而易举地得到他们的支持。对萨默尔斯持支持或同情态度的哈佛大学教授们也认为,萨默尔斯的不慎言论而引发的这场争论已经对哈佛造成了伤害,如果萨默尔斯因此而辞职,将会对哈佛的教学和研究以至学校的远景规划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应该避免出现这种情况。他们认为有人在故意炒作这件事。

  萨默尔斯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充满自信地大谈他对未来几年哈佛发展远景的看法,依旧雄心勃勃。他用了大约5分钟时间详细阐述了自己对未来哈佛的预期目标,包括修建新的教学区、与院系合作建立新的本科生教学设置以及为来自中下层收入家庭的学生寻找开拓新的财政资助等。

  萨默尔斯现年50岁,2001年7月起担任哈佛校长。他不仅在学术方面成绩卓著,而且在美国财界拥有广泛的人脉关系。如果萨氏能在哈佛大学这个最高职务上多做几年,他的计划是为哈佛再集资4亿美元,在波士顿的查尔斯河对岸建造一个面积宽广的哈佛校园新区。这是一个非常宏大的计划。

  认真反思

  萨默尔斯认为,由于他言论不当引发的这场争执使他本人能直接与学校员工就诸多问题进行面对面的坦诚讨论,并不是一件坏事。作为哈佛最高行政首长和主要负责人,重要的是让学校教职员工能自由表达自己的看法,尽管有些言辞相当激烈,尽管这些看法并不完全正确。

  反思后的萨氏还认为,作为一校之长应该谨言慎行,注意经常听取教师和部属的意见,改善自己与教师们的关系,改进自己的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萨默尔斯一再对媒体表示,他非常乐意听取批评者的意见,对他们的批评和建议持开放和欢迎的态度。与此同时氏近来频频与学校重量级的专家学者进行接触,听取他们对如何处理这场风波的看法,了解他们对学校建设和他本人治校工作的建议。这些专家和学者包括在哈佛素有盛名的行政管理学教授斯考克波尔,社会伦理学教授巴纳季和著名政治顾问格尔根等。

哈佛大学的一些教授指出,哈佛历任校长几乎没有例外的都待人恭谦,尊重教师、员工和下属,待人接物和言辞也恰如其分。萨默尔斯虽然才智过人,但他有时过于直露的言辞确实伤害了很多知识分子的自尊心,进而引起很多人的不满甚至愤怒。这些是萨默尔斯通过这次风波应该汲取的一个教训。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