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提出黑洞并不存在

(来源《北京科技报》,子非)

 

 

3月31日出版最新一期的英国《自然》杂志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天体物理学家乔治·钱普拉因声称,宇宙中并没有人们所说的黑洞,所谓的黑洞不过是由“暗能量”组成的巨大星体而已。根据近代天文学理论,宇宙由“暗能量”、“暗物质”和我们通常见到的正常物质组成,其中正常物质的比例不大,比例最大的是“暗能量”,占有70的比例。正是这些“暗能量”驱动宇宙不断加速扩张。

  “黑洞”很容易让人望文生义地想象成一个“大黑窟窿”,其实不然。说它“黑”,是指它是宇宙中的一个无底洞,包括光线的任何物质一旦掉进去,就再不能逃出,因此人们不能看见它,但知道它存在于冥冥之中。其实,黑洞是现代物理学和天文学理论的重要部分,这个理论预言在宇宙空间中存在很多这样的区域,在此区域中引力非常巨大,任何物质甚至光线都不能逃脱。黑洞是在一个质量巨大的天体在核能耗尽死亡时发生引力塌缩而紧缩到一个“点”后形成的,一般处于大星系的中心。黑洞不会发光,人们也就不能用天文望远镜看到,但天文学家可借观察黑洞周围星体被吸引时轨道波动的情况,以及根据被它的强大引力撕裂的星体发出射线来判定黑洞的存在和位置。

  乔治·钱普拉因认为,巨大质量的星体发生引力塌缩并不导致形成黑洞,而是导致形成内含“暗能量”并且是由时间和空间构成的星体。由于该星体由暗能量组成,人们也不会看见它。但是该“暗能量”星有独特的引力特性:在这个星体的“表面”之外,情况与黑洞相同,巨大的引力将所有物质都吸入进来,但在星体的“内部”却存在有“负引力”,将物质向外排斥。乔治·钱普拉因预言,如果“暗能量”星足够大,那些被“负引力”排斥出来的电子将转变成为正电子,这些正电子与普通的带有负电荷的电子相遇,二者消失,转化成高能辐射能量,这也就是通常我们在一个星系中心看见的射线,只不过物理学家都把它解释为在此存在黑洞的标志。乔治·钱普拉因的理论目前还不过是一个假说,尚需通过天文观测来证实。

(来源《北京科技报》,子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