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与暗能量理论不符 欧洲研究结果挑战爱因斯坦

(转自新京报)

 

 

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推测,不可见的暗能量可能占据了宇宙质量的大部分。这个星系团模型描述了暗能量驱动宇宙膨胀的过程。

    

据新华社电 通过对遥远星系团发出的X射线进行观测和分析,欧洲航天局科学家最近得出了与暗能量理论不符的结果。不过专家指出,新结果是否意味着人们一直探讨的宇宙暗能量“或许并不存在”,仍需更多的观测研究来证明。

    

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做出过暗能量的假设。据推测,不可见的暗能量可能占据了宇宙质量的大部分,能够产生与引力相反的排斥力,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宇宙会出现加速膨胀现象。

    

关于暗能量理论目前仍有争论。一些科学家认为,要验证暗能量是否存在,办法之一是比较各星系团中炽热气体的比例。

 

星系团由成百上千星系组合而成,其半径达数百万光年。星系团的特点之一是其中有大量炽热气体,温度在1000万到1亿摄氏度之间。欧洲航天局的XMM牛顿天文望远镜最近捕捉到了古老的遥远星系团发出的X射线。科学家对此进行分析后得出了这些古老星系团中炽热气体所占的比例。他们将这些数据与距地球最近也就是最年轻的星系团中炽热气体所占比例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二者没有差别。

 

科学家称,新获得的观测结果表明,炽热气体比例在古老星系团和年轻星系团中都是一样的。他们认为,只有假设宇宙中没有暗能量才能解释这一现象。

(转自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