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术刊引用排行 《自然》和《科学》分列第三和第四

(转自《科学时报》,李晋悦)

 

1994年~2004年国际学术期刊“引用总数”排行榜日前出炉。美国《生物化学杂志》以引用1740902次位居首位。

  

美国科技信息研究所(ISI)日前公布了它所统计的从1994年1月到2004年10月、11年间所有领域期刊被引用次数的排行榜。其中,内容以发表生物医学领域论文为主的美国《生物化学杂志》排名第一,综合类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以1338191次排名第二;英国的《自然》杂志与美国的《科学》杂志则分别以1190768次和1171920次位居第三、四名。

 

基础生物医学领域与临床医学领域最具盛名的两种期刊——《细胞》、《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则分别名列第六名与第十名。不过从1994年到2004年间,这两本期刊都仅仅发表了四千多篇文章,虽然在论文发表总数上远远低于其它期刊,但仍在“引用总数”中跻身前十名,这充分说明《细胞》、《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单篇论文引用率是相当惊人的。影响力与《生物化学杂志》相近的《免疫学期刊》则排名第九。在物理领域方面,由美国物理学会出版的《物理评论快报》与《物理评论》分别以773192次和600702次名列第五与第八。在化学领域方面,美国化学学会的《美国化学学会期刊》以606533次位居第七名。

  

一篇论文质量的好坏,可以根据该论文发表后被引用的频繁程度来判断,通常被引用次数越多的文章往往代表了其数据质量与原创性也相对较好,所以被引用文章越多的期刊则说明其在该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不过这项排名并不能完全评价期刊质量的优劣排名,毕竟期刊的发行间隔、每期收录的论文篇数各有不同。每期收录论文篇数较多的期刊可能因为较容易获得引用次数,而在统计总引用次数上具有优势。

 

(转自《科学时报》,李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