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天文学家发现太阳系行星不止9颗可能是23颗

(《科技日报》张孟军援引英国《新科学家》杂志)

 

美国天文学家认为,太阳系的行星可能远远不止我们已知的9颗,估计还应该有12颗或14颗行星隐藏在太阳系遥远的边缘地带,它们比火星更大,比冥王星更冷,距太阳的距离是地球离太阳距离的1000倍至10000倍。

 

以前科学家认为,太阳系的9大行星和大量冰块及小行星,都处在一个距太阳约50个AU的平面环上(AU是一个天文单位的英文缩写,即地球到太阳的距离)。

 

提出这一惊人理论的尤金·蒋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天文学家。根据尤金·的理论,太阳系除已知的9大行星外,还有12颗或14颗比火星更大的行星,它们在太阳系边缘地带以奇怪的轨道绕太阳运行,在太阳系边缘组成了一个“行星环”。所以太阳系拥有的行星应达23颗之多,这项发现将会改写太阳系的“两维理论”。

 

尤金·等科学家的预测都来自于一个新的太阳系组成理论:“寡头行星形成理论”。该理论认为,行星是由逐渐积聚的灰尘粒子构成,在太阳系形成之初,这些特殊的“灰尘球”先组成小行星,接着继续增大,开始形成足够的重力场。它们接着吸引附近的物质,快速增长到一颗行星的尺寸。由于它们的重力对周边微小物体的影响,这些大天体被称做“寡头”行星。行星形成专家斯科特称:“计算机模拟显示,大约45亿年前,内太阳系中存在着20颗到30颗火星大小的‘寡头’行星,而外太阳系也存在着类似数目的天体,有的甚至和地球一般大小。”

 

                               (《科技日报》张孟军援引英国《新科学家》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