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度何梁何利基金在沪颁

(转自人民网,曹玲娟)

 

何梁何利基金2005年度颁奖大会10月14日首次在上海召开。著名化学家、北京大学的徐光宪院士和著名数学家、复旦大学的谷超豪院士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池志强院士、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赵国屏、张旭、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徐元森院士等45名科学家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出席了会议。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做了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国务委员陈至立等发来贺电。

 

据介绍,今年47位获奖人平均年龄低于往年,年轻的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是今年的主要特点。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4亿港币,于1994年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该基金设“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和“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每年评选一次。“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得者的奖金是100万港币,“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的奖金是20万港币。

 

  基金成立以来,包括2005年度在内,先后共有23位杰出科学家荣获“科学与技术成就奖”,600位优秀科技工作者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转自人民网,曹玲娟)

 

相关链接:他站在高山上看到全局:谷超豪院士八十华诞

(转自人民网,姜澎、张咏晴

谷超豪院士和夫人胡和生院士在一起。本报记者刘定传摄

 

2005年5月15日,在自己80华诞之际,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谷超豪教授得到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国际数学界的盛会——“偏微方程及其在微分几何和物理中的应用”国际学术会议在复旦大学正式开幕。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代表教育部向谷超豪80寿辰表示祝贺。她说,“谷超豪是中国高教界和学术界共同的骄傲。”

 

曾任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技大学校长的谷超豪教授不仅在微分几何、偏微分方程和数学物理及其交汇点等当今数学前沿最活跃的分支上取得一系列富有开创性的成果,还在过去60年中培养了一大批高级数学人才,造就了一支涉及多个研究分支的高水平数学科研队伍,他的学生中有5位中国科学院院士、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谷超豪教授文选集《奋斗的历程》的首发仪式。来自世界各地的谷老学生和同行们,深情地回忆起与谷老的交往。

 

“美国统计界的华人专家应该都感谢谷超豪先生”,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统计系周元燊教授一开口就感谢谷老:“没有谷老,不可能有今天华人在美国统计学界占半壁江山的情况,同样也不可能在国内成立统计系这个‘庙’,让海外学统计的‘和尚’们能够回来生根发展。”

 

1984年时,国内连统计学的概念还都没有。由于复旦大学在数学研究领域方面的杰出成就,哥伦比亚大学校长与谷老协商,决定每年由复旦大学保送两名学生前往哥伦比亚大学统计系深造。结果,连续两届学生送到哥大都取得了杰出的成就,其中一名如今已经是哥大统计系系主任。从那以后一发不可收拾,哥大统计系几乎是大陆去的学生一统天下,即使是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名牌大学中,也有不少统计系教授是华人。后来在谷老的倡导下,国内从数学学科分出了统计学科,使海外的学者归来时能够有生根和发展的地方。

 

谷老:要鼓励年轻人敢想敢做

 

老年人要做到三不,一是不压制年轻人的想法,而要鼓励年轻人敢想敢做;二是不压制年轻人的发展,鼓励年轻人能够发展自己的研究方向;三是不挡年轻人的道。这是谷老在祝寿仪式上讲话时,对自己从教经验的精辟总结。

 

谷老表示,他的老师苏步青当年对他说:“我培养了超过我的学生,你也要培养超过你的学生。”谷老一直以战略数学家的眼光高瞻远瞩,把国家发展的需要和科学发展本身的需要作为自己科研选题和培养学生的标准。当开辟一个新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新成就,带出一批青年科研人员之后,他立刻毫不犹豫地转入到新的科学领域的研究中去。法国科学院女院士肖盖称赞谷先生具有“独特、高雅、深入、多变的风格,是一位向难题进攻并解决难题的偏微分方程专家。”

 

上世纪70年代中期,杨振宁博士主动找到复旦大学,邀请谷先生合作研究,后在规范场的数学结构方面有许多突破,联名发表了《规范场理论的若干问题》等论文,在昨天的会议中,杨振宁博士称赞谷先生的有关研究是“站在高山上往下看,看到了全局。”  

 

(转自人民网,姜澎、张咏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