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众科学》评出了科学界中十大最不易做工作

(来源竞报,张华念)

 

The Worst Jobs in Science

Pain, Tedium, Danger, Disgust, Humiliation—It's all just part of the average workday for the (often proud, more often smelly) members of our third annual honor roll of the Worst Jobs in Science

 

2005年谁过得最不容易?近日美国《大众科学》评出了2005年科学界中十大最不易做工作。

 

1.医学中的人体实验者—亲身体验纳粹毒气 Human Lab Rat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在一家企业的资金支持下以每小时15美元的报酬,雇用大学生作为三氯硝基甲烷实验中的人体实验物。三氯硝基甲烷是一种除根剂,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曾被纳粹分子当做毒气对人进行摧残。高剂量的三氯硝基甲烷可以导致人的神经系统受到损害甚至能致人死亡。通过一个星期的实验,该实验得出结论,称三氯硝基甲烷应该是一种杀虫剂,而不能够被用做催泪武器中的成分。

 

2.动物粪便实验者—跟难闻气味打交道 Manure Inspector

 

大约每年在美国有15亿吨的肥料是动物产生的,其中90%是牛制造的。动物排泄物中的弧形杆菌、沙门氏菌等等可以促使儿童肾脏功能减弱,使人出现腹泻一类的疾病。因此,农民用动物粪便给农作物施肥的同时,给蔬菜等农作物的安全带来一个考验。为此,美国佐治亚州州立大学食品安全中心的研究人员试图发展一种新技术抑制动物粪便中的有害细菌。实验中,研究人员不得不接触十分难闻的气味,一次一次地用各种化学物进行杀死病菌的实验。

 

3.堪萨斯州生物教师—“物种进化论”教不教?Kansas Biology Teacher

 

中学生还要不要学习达尔文的“物种进化论”?今年秋天美国堪萨斯州教育委员会对此争论不休。在美国关于达尔文进化论是否为科学理论的争议由来已久。1925年美国一名教师在课堂上公开教授进化论遭到逮捕并被罚款,80年后这场关于“究竟是谁创造了世界”的“口水战”涉及美国十几个州。8月,堪萨斯州教育委员会裁定,给该州的小学教师教授除进化论之外的“智慧设计”类理论的权利。当裁定结果出来后,有堪萨斯州的生物老师对此表示:“堪萨斯州教育名声受到玷污。”

 

4.人猿数量调查者—热带雨林重重艰险Orangutan-Pee Collector

科技时代_美《大众科学》杂志评出十个最糟的科学工作
最糟的科学工作之一:猩猩尿液收集。

  

“通过分析收集到的人猿尿液样本来看,人猿的繁殖能力在近十年左右大大降低。现在是我们人类应该关注的时候了,因为有的雌性人猿生育周期很长。”哈佛大学人类学副教授谢里尔·诺特说。

 

为了全面调查出人猿的数量,诺特和其同事在热带雨林里经历重重艰险。“人猿是人类的近亲,与我们人类分享97%的基因。它们的时间主要花在树上,森林的破坏对它们是很大的打击。以目前的采伐破坏率来看,人猿栖息地遭严重破坏。过去20年来随着印尼森林的大量消失,超过80%的人猿栖息地已遭破坏,一些捕猎行为也对人猿的生存造成了威胁。”诺特调查后提出警告说:“在过去10年中人猿减少了大约50%。人猿可能在10年到20年内绝种。”

 

5.高科技皮肤设计者—出得起力还得出得起钱 NASA Ballerina

 

今年上半年,美国宇航局开发出了一种可供机器人感觉外界环境并做出反应的覆盖物,就像人类的皮肤一样。这一覆盖物被称为“高科技皮肤”,包含1000多个红外线传感器,可以探测物体并将信息传送到机器人的“大脑”。“大脑”对信息进行消化,在几毫秒之内做出反应。未来的皮肤原型有可能拥有更高密度的传感器,使得机器人具有更高的灵敏度。“高科技皮肤”对于执行“太空探险计划”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太空探险计划”必须依靠人类和机器人在不同的工作条件下合作进行。据统计,该技术耗费人力、物力、财力是巨大的。

 

6.科学志愿者—自费3000美元一周科学探险 Do-Gooder

 

2005年越来越多现代人改变传统度假的方式,自己支付3000美元去进行为期一周的科学探险活动。这些科学志愿者会进行挖土壤样本、分析环境污染等工作。也许在一些人看来,这些科学志愿者过于天真,但是他们自身的工作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唤醒了公众对地球环境的关注以及对科学的兴趣。

 

7.精子库工作者—保密工作不好做 Semen Washer

 

20世纪60年代,美国、英国、法国、印度等均先后建立人类精子库。精子库是将精子冷冻贮存在由蛋黄、甘油、柠檬酸钠等组成的液氮罐内,使它们在零下196摄氏度的低温下冬眠,一旦复温后,精子可恢复生命机能。但是一直以来人们都在关注精子库本身的时候,却忽视了为此工作着的一个特殊群体。这个特殊群体不仅要为精子捐献者保密,而且要对接受精子捐献者负责。2005年精子库工作者成为公众的一个新的关注点。

 

8.火山学家—为坚持观测可能送命 Volcanologist

 

25年前位于美国华盛顿州的圣海伦斯火山猛烈喷发,熔岩吞噬了57人,其中有火山学家大卫·约翰斯顿,他当时正坚持在火山顶部,近距离地监视着周围的动静。约翰斯顿用无线电发出了最后警报,最终英勇献身。2005年3月美国圣海伦斯火山再次喷发的时候,富有经验的火山学家在危险的火山研究中所起到的至关重要作用唤起了公众对他们的敬重。

 

9.核武器科学家—科学与道德两难境地 Nuclear-Weapons Scientist

 

核武器利用原子核的裂变或聚变能够产生巨大能量,具有大规模杀伤破坏效应。2005年世界各国关于核武器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核武器给人类带来的危害受到质疑的同时,从事核武器的科学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

 

10.海滩污染调查者—人越休闲我越繁忙 Extremophile Excavator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到海边度假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但是海洋和海滩已不堪承受越来越多的海边度假者带来的环境污染。于是,海滩污染调查者出现了。2005年,海滩污染调查者的日常工作是繁重的,比如要调查究竟沙滩中的细菌超标了多少,海水究竟自己可以循环调节多少污染物质。

 

(来源竞报,张华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