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森科技信息集团期刊发展部总监谈成功期刊是这样炼成的

(转自《科学时报》,王丹红)

位于费城的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SI)为当代情报学家尤金·加菲尔德(Engene Garfield)于1958年创立,现已与英国专利情报机构德温特公司(Derwent)、美国生物学文摘社(BIOSIS)等信息机构合并建立了隶属于汤姆森公司( The Thomson Corporation)的汤姆森科技信息集团(Thomson Scientific),出版有《科学引文索引》(SCI )、《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和《艺术与人文科学索引》(A&HCI)等重要的学术信息数据库。其中,SCI创刊于1961年,加菲尔德1953年提出的思想成就了它今天的影响:“一个有效的索引必须严格限制它的收录范围,基本上只收集对研究者有用的信息。”1997年,ISI建立了Web of Science,帮助用户通过国际互联网检索三大引文索引,目前,Web of Science收录了来自135个国家的约9000份期刊,其中来自中国的期刊有84种,含科学类期刊76种,社会科学和艺术与人文科学各8种。2005年1月,ISI完成“科学世纪”(Century of Science)项目,将SCI的资料一直回溯到1900年。

2005年10月15日,应国际科学编辑研讨会和学术期刊研讨会的邀请,汤姆森科技信息集团期刊发展部总监詹姆士·特斯特(James Testa)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发表演讲,并与中国学术期刊的出版人和编辑座谈。其间,他被编辑们“围困”,编辑们争相将自己的期刊送给他,向他求解自己的期刊怎样才能被SCI收录。特斯特耐心地回答了编辑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他说:汤姆森科技信息集团期刊发展部只评价期刊的质量,不评价研究工作的质量;一个成功的期刊是能自己养活自己的期刊;中国期刊不是在与SCI竞争,而是与国际同行竞争;不是SCI选择了英语,而是国际学术界选择了英语;语言是中国期刊自身发展的障碍……

SCI的选刊标准是什么?中国期刊的问题究竟在哪里?本报记者就这些问题在北京独家采访了汤姆森科技信息集团期刊发展部总监詹姆士·特斯特。

“中国出版的期刊太多了”

《科学时报》:您在演讲中提到SCI每年要评估2000多份申请加入的期刊,其中只有10%的期刊被收录。那么,每年有多少中国期刊申请加入SCI,收录率又是多少呢?

 答:这方面我没有准确的统计数据。我所能说的是,我们看到中国出版了许多期刊,我们也收到许多来自中国的要求参加评估的期刊。

《科学时报》:ISI对收录的每份期刊都要进行仔细的评估,那么被收录的中国期刊的特点是什么?被拒绝的中国期刊的问题是什么?

答: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我们发现一份期刊被拒绝的理由可能完全不同于另一份期刊。总体而言,我认为中国期刊的问题是它们被国际学术界接受的速度较慢,被引用的次数相对较少。

《科学时报》:中国期刊被国际学术界接受较慢的原因是什么?

答:我们必须明确区分中国科学和中国学术期刊。中国科学家所做的科学能很好地被国际学术界接受,但中国期刊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中国科学家倾向于将自己最好的成果发表在西方的期刊上,这导致中国期刊的影响力无法与最好的期刊相比;当然,也有例外。

科学家不愿将论文发表在国内的期刊上,这不是科学家本身的问题,而是期刊的问题。全世界的编辑都面临这样的挑战:如何让世界上最好的科学家将其工作发表在自己的期刊上。

《科学时报》:一个专业学术期刊编辑应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答:一个成功的学术期刊是能养活自己的期刊。因此,我认为好的编辑应该在其所服务的领域有很丰富的专业知识,也有很好的商业意识。中国编辑的主要问题是缺乏市场意识。

《科学时报》:中国期刊的编辑和其它国家比有何不同?

答:一般而言,中国的期刊编辑只想出版论文,他们不考虑如何养活期刊、创造利润,他们可能没有养活自己的压力。我看到他们出版了越来越多的论文,也亏损了越来越多的钱,却没有考虑过以何种商业模式支撑自己的发展。

国际上,在学术和商业上都非常成功的自然科学期刊并不乏例,但中国这方面却没有很好的榜样。我认为是体制原因导致他们很难发展出强有力的商业模式。

收录最好的学术期刊

《科学时报》:您在演讲中谈到ISI只收录最好的期刊。你认为什么样的期刊才是最好的?或者说ISI的选刊标准是什么?

答:这个问题没有明确答案。我认为一份好的学术期刊要有很高的出版标准,包括出版时限、国际编辑规范、编辑内容、期刊的国际化程度和引文分析等。我们的选刊标准也是基于这些方面来制定的。

《科学时报》:已收录的期刊还会被淘汰吗?

答:当然。你看我手上有许多编辑给我的期刊,我会将它们与已经收录的期刊进行比较。如果我们发现已收录的期刊的影响力在降低,而新期刊的引用潜力更好,我们就可能用这本期刊替换已有的期刊。我们不停地做这样的平衡,目的是保证ISI所收录的期刊是最好的期刊。去年我们淘汰了约100种期刊。被淘汰的期刊重新经评审进入SCI需要两年时间。

《科学时报》:你对ISI选刊编辑的要求是什么?

答:当我在聘请一位编辑时,我需要他拥有科学硕士学位,如果可能的话,还需要拥有图书情报学的硕士学位,在信息业界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因为他们不仅要能很好地理解期刊的内容,还要能很好地理解科技文献学的本质。

语言是中国期刊自身发展的一种障碍

《科学时报》:语言是不是中国期刊进入SCI的主要障碍?

答:语言不是SCI的问题,我们也收录了17种中文期刊。但语言的确是中国期刊自身发展的一种障碍,是中国期刊进入国际学术界的问题。比如,仍然有全英文的中国期刊,但因在国际学术界没有影响,也就没有被SCI收录。语言是中性的。当然,我所知道的是:如果期刊是全英文的,那么它被SCI收录的机会要大一些。

应该说,不是ISI选择了英语,而是国际学术界选择了英语

《科学时报》:对一份期刊来说,它被SCI收录或未被SCI收录,意味着什么?

答:一些人认为,被SCI收录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事实上,没有被SCI收录也不能说明什么问题。40多年前,SCI还不存在,但照样有许多期刊办得非常成功,现在也一样。保证成功的唯一条件是报道和出版最好的科学研究成果,这就是最好的出版标准。

期刊影响因子不能说明论文影响力

《科学时报》:在评价研究者或某篇论文的质量时,中国的部分研究机构和大学认为,发表论文的期刊影响因子高,这篇论文的质量就高,相应地,论文作者获得的奖金也就越高。因此,在《科学》和《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的奖金是最高的。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答:我认为这样做有一定的道理。因为《科学》和《自然》有非常高的论文发表标准,如果你能通过它严格的同行评审,在这两份期刊上发表文章,那么,你的论文就有理由被认为是高质量的论文

但应注意,仅用期刊的影响因子来评价研究工作的质量是对影响因子的错误使用。就我所知,对研究工作的评价应该是研究工作质量本身以及对所在领域的影响,即这篇论文本身被引用的情况。我知道,并不是所有论文都对影响因子有贡献,因为绝大部分论文的引用率可能是零,或者只被引用一两次。

《科学时报》:如何评价一篇论文的质量或研究者个人的水平呢?

答:不能由管理者或官僚机构来评价研究者的水平或论文的质量,而必须是由懂得这一工作的科学家来评价。你也可以引入一些客观的指标,比如对特定的作者,可以用引文数据对作者所有文章被引用的情况进行分析,或是对其特定文章的被引情况进行分析,并将分析结果与同行评议等结合起来进行综合评估。

(转自《科学时报》,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