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学》2005年度最具价值新技术

(转自《竟报》)

 

2005年依然是新科技层出不穷的一年,回顾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新产品、新技术,有哪些让人印象深刻呢?美国《大众科学》杂志分别评出了年度最具价值的新技术,本报节选部分,与读者分享新鲜的科技带给我们的惊奇和期待。

 

《大众科学》 “2005最具价值新技术”

 

概念车飓风”——由静止到时速100公里只需5

 

戴克吉普今年年初在底特律车展上发布的飓风”(Jeep Hurricane)概念车是目前仅有的可以原地自转的汽车。它拥有两个模式的4轮转向功能:第一个模式的后胎与前胎保持相反的方向以减少转弯半径;第二个模式则是一个给那些超级越野爱好者的大胆创新,车子的4个轮胎可以朝同一个方向转动如同螃蟹一样。这意味着该车要侧进或侧出根本不需要改变车头原本的方向。这款车搭载了两台具有335马力功率的引擎。这辆车一旦开足马力由静止到时速100公里只需5秒的时间。

 

 

 

新型木材——防腐蚀防火

 

凭借无腐蚀性、良好的防火性、不错的隔音效果、材质轻便、不易变形、不易受潮发霉、受压力强等等优点,这种防腐蚀防火木材今年推出便受到欧美消费者的喜爱。另外,该防腐蚀防火木材还不会受蚂蚁和老鼠的啃咬。

 

 

 

奔驰2007S系列——超豪华、安全性能好

 

奔驰2007S系列(2007 Mer-cedes-Benz S-Class)本来就是世界公认的高级豪华轿车。贯穿车顶的天窗,让人感觉内部空间的宽敞,仿佛有了无限宽广的呼吸空间。后视系统,又提供了在城市环境中良好的视线,尤其是在城市道路上停车时最能体现其价值。音响上,采用的是一套卫星导航与DVD可切换的系统。夜视系统,采用的红外驾驶辅助系统,提高夜间的可见度,提高安全性。奔驰2007S系列在今年9月法兰克福国际汽车展上首次公开亮相。

真正的彩色肥皂泡——不会污染环境

 

彩色的肥皂泡,很多人在第一印象中会觉得肥皂泡本来就有颜色的,仔细一想,那只不过是光线的折射而已。蒂姆·克奥(Tim Kehoe)发明的这种肥皂泡(Zubbles)则是真正带色彩的,肥皂泡接近不透明。克奥花费了10年的时间来解决一个问题,就是让彩色的肥皂泡破裂之后不会去沾污其他东西如手、墙壁等,他发明了一种全新的燃料,使得肥皂泡破灭之后,在摩擦或者曝光的作用下改变分子结构而变成无色。这种神奇的彩色肥皂泡预计明年上市。

 

 

 

富豪舷内柴油机——环保、低噪声、高效率

 

瑞典沃尔沃集团最大的公司是轿车公司,沃尔沃轿车又称富豪轿车。沃尔沃在柴油机方面成果累累,成为世界柴油机新技术的领航者。2005年它推出富豪舷内柴油机富豪舷内柴油机采用了具有革命性的新推进系统,被用于舷内驱动船。与以往的柴油机相比,富豪舷内柴油机有两个螺旋推进器,其功效大大提高,速度被提升了20%

 

仿生手臂——能够反应大脑信息

 

仿生手臂的神经与人的健康胸部肌肉相连接。人只需通过大脑思考,这样脑中的信息便立刻通过手臂上的一个接收器,传送至仿生手臂上。仿生手臂还可以进行360度的旋转。只要大脑发出命令,仿生手臂就会在数秒内立刻执行相应运动,而人也可以感觉到这对仿生手臂的运动。估计大批量推广使用要到2008年。

(转自《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