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杂志评出2005年十大重大发明

来源《东方早报》,黄力颖)

 

1.韩国克隆狗,头号发明

 美国《时代》杂志20051113日评出2005年度最重大发明。由韩国科学家培育的世界首只克隆狗“斯纳皮(SNUPPY)”荣登榜首。

 

《时代》杂志的科技和医学撰稿人每年都评选他们认为影响深远的发明。荣登今年榜首的阿富汗小猎犬由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教授黄禹锡领导的科研小组克隆。它的基因来自一只成年阿富汗猎犬的耳细胞,而非生殖细胞。

 

斯纳皮今年424日通过剖腹产出生于首尔国立大学,研究人员便以“首尔国立大学”和“小狗”两个单词英文首字母给小狗命名。之后几个月斯纳皮生长状况良好,还登上了84一期的英国《自然》杂志封面。

 

克隆这只狗所使用的体细胞核转移技术与英国科学家克隆多利羊利用的技术相同,多利是世界上第一只克隆哺乳动物。自多利之后,各国接连克隆出了奶牛、猫、猪和马等,但成功地克隆出狗还是头一次。“这是在动物克隆研究领域荣登最高峰的大事件。”1997年首次成功研制出克隆羊“多利”的英国爱丁堡大学博士伊恩·威尔马特对黄禹锡研究组的研究成果曾发出这样的赞叹。

 

 

 

2 味道喷雾

    这种不含脂肪的香味喷雾可以模仿各种高热量食物的味道。目前可以模仿18种食物的味道,例如孟菲斯BBQ、香蒜沙司和巧克力制品等。

 

3 概念型交通工具

    日本丰田公司设计的概念型个人交通工具iunit。这种智能化的未来交通工具高6英尺,在低速行驶时看起来就像有4个轮子的大轮椅,一旦高速行驶,就会自动调整身姿成为一辆单人跑车。时速可达每小时25英里。

 

4 利用氢电池驱动的自行车

    这种看似和一般脚踏车没两样的自行车在备足氢燃料电池后,时速可达到每小时50英里。

 

5 没有空气的轮胎

    Tweeltire(轮胎)和wheel(车轮)两个英文词的缩写。它是一种没有空气的车轮,其橡胶胎面用可弯曲的辐条连接到轮毂上,而不是用一个轮辋加上一条轮胎,因此从来不会漏气。

 

6 生物可移植材料

    生物可移植材料是一种永不会脱落的内部绷带,用于替换颈部滑落的碎片,并用于锁骨替换术。

 

7人体辅助义肢

    这不仅是机器人研究领域中最先进的发明,也是许多残疾人士的福音。这种义肢会将大脑发出的信号传输给肌肉,然后帮助人们完成动作。在这种义肢的帮助下,普通人也可毫不费力背着和自己体重相等的重物,轻松行走。

 

8 生命吸管

    这种随时随地都可以直接使用的吸管可以将185加仑水净化成可供饮用的水。而且价格非常便宜,一人一年2美金就可以得到洁净的饮水保障。

 

9 睡眠追踪手表

    通过对手臂肌肉和脉搏体温等数据的监测,睡眠追踪手表可以计算出你睡眠的精确时间,这款手表可以监控你在睡眠时的身体状况,以决定在什么时间叫醒你。

 

10 机器人舞伴

    身高165厘米的机器人长得有些像大明星玛丽莲·梦露,她穿着舞会礼服遮住底下三个轮子。这款机器人可根据使用者身体的动作预测使用者的下一步,并且在它的3个轮子上来做出反应。

11 自动门

    这款自动门可以根据人或者物体的体积自动调节打开的大小,大大节省了能源。

 

来源《东方早报》,黄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