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数学家陈景润院士逝世十周年:我们面临一个更大的猜想

(转自《科学时报》,王丹红)

 

他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最优秀、品质最高的奶。”——数学家王元

    “陈景润每一项工作,都好像在喜马拉雅山行走。 ——法国数学家A. Weil

 

十年前的今天:19963191310,我国伟大的数学家陈景润院士与世长辞,终年63岁。十年后的今天:2006319,数学家王元院士、数学家林群院士、陈景润夫人由昆女士、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周向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职工和研究生代表,以及首都部分新闻媒体的记者们等,聚集到北京万佛华侨陵园陈景润的墓前,纪念他逝世十周年。

 

“他这一生就是不要命地工作”

 

王元与陈景润相识于1956年,那年陈景润23岁,王元26岁。他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最优秀、品质最高的奶。王元说。

 

在王元眼中,陈景润是一个德才兼备的数学家、一个乐于奉献的数学家。在极左路线时代,陈景润受到不少迫害,被带上为名利思想而奋斗的帽子,这是对他的诬蔑和歪曲。

 

据王元回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陈景润的地位很低,任助理研究员,月工资只有78元,住6平方米的房子,只能安下一张床和桌子。他还曾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被下放到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洗瓶子,后在华罗庚的干涉下才调回所里。文革中又住进牛棚,受到不少迫害。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陈景润证明了对哥德巴赫猜想的研究。这样的同志怎么会是为名利奋斗呢?王元说。

 

对他学术贡献的评价始终不到位。王元引用邱成桐的话说,中国数学发展有两个重要时期,一是1937年至1947年,以华罗庚、陈省身等为代表;二是1956年至1966年,陈景润是这个时期最杰出的代表之一。最近十年是中国最富裕的十年,也是数学研究最没有成就的十年,年轻的学生们要想想自己该怎样奋斗。

 

林群与陈景润同是福州人,又同在厦门大学读书,毕业后先后来到中国科学院数学所。他说:我与陈景润同事数十年,他一直是一个榜样,他在研究工作方面的精神令人感动。他给我们的启示是,要做大的、硬的工作,不要投机取巧,做数学研究不是像中奖票一样,不要期望天下突然掉下来一块馅饼。做数学要付出艰苦努力,做哥德巴赫猜想是不要命的,陈景润有一种不要命的精神,他这一生就是不要命地工作。在浮夸的今天,先生精神的意义更重要。

 

“痴迷、执著、冷静”的数学人生

 

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生陈绍示是这样认识陈景润先生的一生:痴迷、执著、冷静。

 

从高中开始,他就对哥德巴赫猜想产生了兴趣,并默默开始为自己将来的攀登作准备,虽然一路艰难重重,但是他执著地走下来了。他不是一个空想主义者,他总是说解决一个大问题需要搭好梯子,没有人可以骑着自行车上月球,这是一种冷静的科学态度。美国数学家保罗·哈尔莫斯在《我要做数学家》书中说:一个真正喜欢数学并以数学为生的人,在他心中只有数学是第一位的,其他一切都是其次,包括名誉、地位、家庭、享乐等。我想先生就是一个榜样。

 

普通人也许很少知道,除了哥德巴赫猜想证明,陈景润同时也在素数分布问题、华林问题、格点问题、算术级数中的最小素数问题等一系列重要数论问题上作出了杰出贡献。法国数学大师A.Weil曾这样称赞:陈景润的每一项工作,都好像在喜马拉雅山行走。

 

陈绍示表示:先生给我们留下的光是让我们自豪的成果,还有对我们年轻一代的期望。我们身负的使命并没有完成,我们面临着一个更大的猜想,就是陈省身先生提出的中国应该成为21世纪数学大国

 

陈绍示说:如果年轻的你愿意把数学作为一生的事业,应该向陈景润院士学习,痴迷、执著、冷静地过好你的数学人生。

 

相关链接:       由昆:十年来我在回忆中生活

(转自《科学时报》,王丹红,孙纯霞/摄影)

 

2006319,一个艳阳高照的春日,北京万佛华侨陵园陈景润的墓前,由昆一袭戎装。

 

由昆是我国著名数学家陈景润先生的夫人,现任北京309医院放射科主任。在先生逝世十周年的特殊日子里,她穿了先生生前最喜欢的装束。先生非常喜欢我穿军装。直到现在,涉及到先生的场合,我都穿军装。他喜欢。她说。

 

同时来墓前缅怀陈景润的,还有数学家王元院士、林群院士以及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周向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职工和研究生代表,以及首都部分新闻媒体的记者们。

 

悼念仪式结束后,由昆没有马上离开,而是一步迈向墓碑,双手捧住陈景润的脸颊,一遍又一遍地抚摸他的眉毛、眼睛、鼻子、嘴唇和下巴。她没有作声,却泪如泉涌。她盯着陈景润的眼睛,似乎在和他说话。最后,她将自己的脸贴在陈景润的脸颊上,向他吻别。

 

由昆与陈景润相识于1977年,当时由昆从武汉军区156医院到北京309医院进修,刚好陈景润正患肺结核住在309医院。两人于1980年结婚,儿子陈由伟198112月出生。由昆说:十年前的今天,先生带着对事业、对妻儿的无限眷恋走了,临终前先生迟迟不肯合眼。十年后的今天,我可以告慰先生,我们的儿子已经长大成人,他身上继承了先生的很多优秀品质,并圆了先生如果生男孩最好学数学的梦。

 

由昆和陈景润结婚后4年,陈景润就因两次意外而长期住院,一次是19844月的一天,陈景润从家中骑车到魏公村的新华书店买书,被一个小伙子急行的自行车撞倒,后脑着地,当即昏迷,治疗中被诊断患上了帕金森氏综合症。再一次是1985年的一天,陈景润乘公共汽车到友谊宾馆开会,车到站时被拥挤的人群从车上挤下,摔昏在地。从此,生活一直需要人护理。陈景润住院后,时任总后勤部部长的洪学智将军特意找到由昆,告诉她可以给她放长假,让她好好照顾陈景润。由昆说:我当时特别高兴,心想这样就可以照顾好先生了。可先生不同意,他说:你是部队培养的人,不能就照顾我一个人。现在回想起来,我特别感谢先生。如果当时我就回家不工作了,那我现在一定像个家庭主妇一样,什么都不会,这样我会死的。今天,工作是我一个很大的寄托。

 

由昆告诫中青年科学家:健康非常重要,应该将健康放到这样一个高度:健康不仅是自己的事,也是对家庭、对事业和对国家的责任。

 

先生的离去给我和家庭带来了极大的悲伤,我如今生活在回忆中。有朋友说,我照先生很累,他走后我可以轻松一点了,但我愿意先生活到100岁,我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照顾他,因为这样才是一个完整的家。

 

陈景润生平简介

 

1933522出生于福州,19538月毕业于厦门大学数学系,195710月由华罗庚教授推荐调入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从事解析数论研究工作,1977年任研究员,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原国家科委数学学科组成员、《数学学报》主编。共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著书4部,做出许多杰出成果,特别是在哥德巴赫猜想的研究中,证明了每个充分大的偶数都可表示为一个素数和一个素因子个数不超过2的整数之和,被公认为是对哥德巴赫猜想研究的重大贡献,是筛法理论的光辉顶点。他的成果被国际数学界称为陈氏定理,至今保持着在该领域的世界纪录和领先地位。

(转自《科学时报》,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