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杂志提出2006年备受关注的8个科学领域

(来源《科技日报》,张孟军

 

最新一期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提出了2006年将备受关注的8个科学领域:

 

1. 禽流感不管禽流感是否会在2006年大爆发,人类对禽流感疫苗和药物的研制在2006年也将大大加强,随之受到关注的还将包括有关的分子生物学、进化学、流行病学甚至禽流感史的大量数据等。

 

2.对引力波的观测经过多年改进,“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首期工程已达到预定的灵敏度。这个位于美国路易斯安纳州和华盛顿州的激光干涉观测网将于2006年开始太空监测,安装在德国的一个较小激光干涉装置一年后也将加入该观测网该观测网能够探测到间距5000万光年远的两个中子星发生碰撞而产生的引力波。

 

3.核糖核酸小分子干扰技术将用于治疗核糖核酸小分子干扰技术用于治疗人类疾病的实验进展神速,2006年将开始的“斑点退化”(Maculardegeneration)治疗试验,会首次显示这种技术的疗效,不久还将用于C型肝炎治疗以及神经病的实验治疗。

 

4.探索宇宙射线2006年,位于阿根廷的PierreAuger天文台即将完工,它将用于探索宇宙射线的能量极限。Auger天文台把紫外望远镜和水箱探测器相结合,可测量出由入射宇宙射线引发的不同方向的粒子簇射,实验结果将证实理论提出的宇宙射线的能量极限。

 

5.探索微生物世界研究人员正利用从土壤或人类内脏获取的DNA,纪录地球上大量的微生物种群。2006年将会发表更多揭示有关微生物群体进化和分子基础的文章,也会出现更多物种间基因转移的实例。

 

6.证实结晶氦的超流性两年前物理学家报道说,结晶氦似乎能像流体一样流动而没有任何粘性。一些理论学家推测,在有序晶体中可能存在这样的“超流性”,但目前尚没有任何人能重复上述实验结果。2006年,科学家将有望最终证实上述推测的正确与否。

 

7.解释高温超导机理物理学家1986年发现,一些掺有铜和氧的化合物能导电而无电阻。今天,科学家已制造出138K的高温超导体,但仍未解释高温超导的作用机理。专家认为,随着实验的深入,2006年有可能对高温超导机理做出令人信服的解释。

 

8.核实细长嘴啄木鸟的存在2005年,有人在美国观测并录制到一种细长嘴啄木鸟,但该录像极为模糊。人们一直认为,这种啄木鸟60年前已经灭绝。一些持怀疑态度的人不相信这段仅有1.2秒的电视录像,却对这种啄木鸟的录音叫声感到惊讶。生物学家正在阿肯色州的沼泽地区继续搜索。

(来源《科技日报》,张孟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