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奖项基金会设千万美元奖金给能解决

三项科学难题之一的个人或团体

 

(来源《东方早报》,顾晓鸣

 

你能在几个星期内对100人的遗传基因进行正确的排序吗?或者制造出能飞向太空的飞船?还是发明可以取代内燃机的汽车发动机?任何人或企业只要做到其中的一项,就能获得X奖项基金会(X—Prize Foundation)提供的至少1000万美元的巨额奖金。

 

三奖项瞄准三科学难题

 

近日出版的英国媒体纷纷将注意力集中到了这个由亿万富翁、电影制作人、前白宫高官和著名企业家组成的X奖项基金会。这个所谓的“精英俱乐部”由美国太空探索公司的彼得·戴曼迪斯(Peter Diamandis)创建,它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三项金额分别高达千万美元的奖金,用以促进世界性科学难题的突破。

 

戴曼迪斯博士在谈到奖项的具体细节时十分谨慎,但他213透露说,第一个金额为1000万美元的奖金将提供给世界上第一个在数星期之内将100个人的遗传密码正确排序的公司。

 

设立该奖项的目的是希望私人企业可以加入到基因科学的探索领域,从而推动基因排序的“平民化”。目前进行完全的基因组排序是一项耗时而代价巨大的工程,需要大约6个月的时间和2000万美元。戴曼迪斯说:“只有当拥有了成千上万人的基因组时,对它们的排序才有价值可言。”

 

第二个奖项和全世界可能面临的能源危机有着密切的联系,X奖项基金会提供的1000万美元将用于促进绿色汽车发动机的研究,争取发明出内燃发动机的可代替物。

 

戴曼迪斯表示,现代人类对于能源和污染产品的依赖无论从环保还是国家安全角度来说都是重大问题。他说:“100年了,我们还在用内燃机车,最近的40年中我们每行驶20英里就要耗费1加仑的汽油。现在是时候设立大奖来促使问题有所突破了。”

 

第三个奖项着眼于继续鼓励民间的太空探索努力,X奖项基金会正在考虑设立一个5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的大奖,提供给第一个实现载人宇宙轨道飞行的商业团队。

 

其实X奖项基金会正是在太空探索方面取得了自己的第一次巨大成功。2001年,该基金会的创始人戴曼迪斯博士的太空探索公司成功地帮助美国富翁丹尼斯·蒂托飞上国际空间站,开创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太空旅游。

 

太空探索方面多次设奖

 

2004年,该基金会以网络富翁、基金会仅有的两位女董事之一的安沙莉命名了一个1000万美元的奖金,提供给在两个星期之内实现人类第一次亚轨道载人飞行的团队。

 

在微软公司创始人之一的保罗·艾伦赞助下,美国人伯特·鲁坦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个私人宇宙飞行器“太空飞船一号”,并在200410月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飞抵太空边缘(距离海平面99.7公里)的私人太空船,让飞行员麦克·麦维尔和布赖恩·比尼从26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赢得了全球首批“民间宇航员”的称号。“太空飞船一号”也为伯特·鲁坦赢得了X奖项基金会1000万美元的奖金。

 

未来奖金可能达10亿美元

 

戴曼迪斯博士透露说,在将来X奖项基金会设立的奖金数额还会大幅度提高,一方面促使科学精英能够集中精力研究人类面临的紧迫难题,一方面确保这些研究不会受到政治或其他因素的干扰。

 

在具体金额方面,戴曼迪斯博士表示相信,那些愿意汇集世界优秀专家智慧的公司可能设立1亿美元甚至高达10亿美元的奖项来鼓励重大科研项目的突破。分析人士称,这些巨额奖金的设立有助于世界性难题的解决。如果没有这些经济诱因,有些问题可能要到几十年后才有望解决。

 

戴曼迪斯博士表示,希望通过这些巨额的奖金将科学家或其他有识之士的注意力集中到特定问题上,从而影响到人类对这些问题的研究和解决。他说:“只要有足够大的钱包支持我们设立的这些奖项,人们就能在时空中漫游,而这些问题也就可以得到解决。”

 

相关链接:奖金全部来自富翁和大公司

 

X奖项基金会巨额的奖金哪里来?据悉,X奖项基金会的董事中不乏亿万富翁、网络新富、前白宫高官和业余“宇航员”。其中包括世界上著名互联网搜索公司Google的创始人之一拉里·佩奇、有“理查大神”之称的网络游戏制作人理查德·加里特以及由越战老兵成长起来的著名遗传学者、身价亿万的企业家克雷格·温特尔。

 

在戴曼迪斯的带领下,这20个“强人”走到了一起创建了基金会。他们的格言是“为了人类的利益实现重大突破。”戴曼迪斯说,希望在这些奖项设立的同时,基金会也发展成为一个世界级的组织,可以帮助“应付时代的挑战”。

 

据悉,X奖项基金会所提供的奖金款项全部来自于富有的慈善家捐款和一些大公司的赞助,而且向所有有能力战胜挑战的个人或企业开放。“我们希望地球上最聪明的人能得到这些奖金。”戴曼迪斯说。

(来源《东方早报》,顾晓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