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尔奖花落四家,俄数学天才佩雷尔曼拒领大奖

(转自《光明日报》)

 

2006国际数学家大会于2006822开幕当天宣布,本届菲尔奖由4人分享,他们分别是俄罗斯的格里戈里·佩雷尔曼、安德烈·奥昆科夫和法国的文德林·维尔纳与澳大利亚的陶哲轩。

 

现年40岁的佩雷尔曼是4名获奖者中年龄最大的,刚好符合菲尔奖得主年龄不得超过40岁的限制。他在证明庞加莱猜想的过程中作出奠基性的贡献。然而,颇有隐者风范的佩雷尔曼自从在因特网上发表了3篇庞加莱猜想的关键论文之后不久便销声匿迹,并在获得本届菲尔奖后表示拒绝领奖。

 

现年37岁的奥昆科夫目前工作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数学系,因为在概率论、表示论和代数几何的相互作用方面取得杰出成果,因而一同分享了本届菲尔奖。

 

出生于德国的法国数学家维尔纳现年36,工作于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他通过对数学的研究,对物理学作出了杰出贡献,可以帮助解释物质的相变。相变是物质状态的变化,比如液态的水变成固态的冰,或者蒸发成气体。

 

1975年出生于澳大利亚的华裔数学家陶哲轩曾是一位数学神童,21岁于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4岁成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教授。鉴于在调和分析方面的研究成果,他同时荣膺本届菲尔奖得主。

 

按照规定,每届菲尔奖最多同时授予4人。从1936年首度颁奖以来,包括本届4位得主在内仅有49获菲尔茨奖。

 

拒领大奖行为怪异 俄数学天才雷尔曼

 

俄罗斯数学家格里戈里·佩雷尔曼,22日被国际数学家大会授予菲尔奖。这位数学奇才因为解答了20世纪七大数学难题之一——庞加莱猜想而获此殊荣。据俄媒体报道,正如此前人们所猜测的那样,佩雷尔曼没有出席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的菲尔奖颁奖仪式,也拒绝接受此奖。他的行为引起了人们的不解。

 

庞加莱猜想是法国数学家、物理学家兼哲学家庞加莱在1904年提出的数学问题,由于极难理解和解答,被数学界称为世纪难题。其简单含义是任何一个封闭式的三维空间,如果内部的所有封闭曲线收缩成为一个点,此空间一定是一个三维的圆球体。

 

佩雷尔曼在俄罗斯数学界可谓大名鼎鼎。他1966年出生于列宁格勒(现圣彼得堡),父母都是国家公务人员。佩雷尔曼曾就读于著名的239中学,1982年曾随苏联中学生奥林匹克代表团参加了在布达佩斯举办的奥数比赛,几乎没有悬念地获得了金奖,表现出了超人的数学天赋。佩雷尔曼考入大学后,由于天赋出众,享受着当时最高的列宁奖学金。大学毕业后,他考取了圣彼得堡大学司捷克夫数学研究所的研究生,师从著名数学家、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扎西吉夫,并在毕业后留在研究所工作。

 

圣彼得堡239中学校长、功勋教师塔马拉·叶菲莫娃这样评价说,“格里沙(佩雷尔曼)是个天才!”她说,“当时我教他的数学课,但是我不得不承认,他当时对这个学科的理解在很多方面已经超过了我。但是他心态平和地在自己的领域里不断地推进。他很谦逊,并留恋自己的祖国佩雷尔曼很多有才华的同学,大都到国外去工作了,以佩雷尔曼的才能,他完全可以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和研究所里找到工作。但是他还是留下了,留在了自己的圣彼得堡。

 

据俄罗斯媒体称,佩雷尔曼实际上早在两年前已经破解了庞加莱猜想,但是这位数学天才仅仅以一个很怪异的形式,将破解的过程草草地发布在网上,而不是像很多同行一样,将论证过程刊登在相关权威杂志上。

 

佩雷尔曼获奖后,人们在网上讨论最多的是,为什么这位数学天才不仅藐视荣誉,还要拒绝金钱。了解佩雷尔曼的朋友说,实际上这很符合天才数学家的性格本质。他低调、回避媒体,对他来说平静的生活和数学的成就才是生活的乐趣。

 

(转自《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