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部公布二〇〇五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

(转自《中新网》,孙自法、傅蕾)

 

中国科学技术部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今天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发布二〇〇五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内容包括中国科技论文产出总体趋势;中国科技论文的学科、地区和部门分布情况;中国科技论文的国际和国内影响;中国国际科技合作论文分析等。据介绍,统计结果中的国际论文数据主要取自国际上颇具影响力的检索工具:《科学引文索引》(SCI)、《工程索引》(Ei)和《科学技术会议录索引》(ISTP);国内论文数据取自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制的《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

 

20061027发布的二〇〇五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显示,二〇〇五年SCIEiISTP收录的、在作者机构中含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论文共十五万三千三百七十四篇,比二〇〇四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七点四;中国科技论文占世界论文总数二百二十三万一千〇二篇的百分之六点九,所占分额较二〇〇四年增加零点六个百分点;三大检索系统论文总数首次超过德国,目前排在世界第四位,前三位分别是美国、英国和日本。

 

在中国科技论文的国际合作方面,统计数据表明,二〇〇五年SCI收录的中国大陆论文中,国际合作产生的论文为一万六千八百九十篇,占中国发表论文总数的百分之二十四点八,所占比例比二〇〇四年增加四个百分点。

 

发布会上,国家科技部条件财政司有关负责人还介绍了科技部中国科技期刊服务与保障系统的研究进展情况。科技部于二〇〇五年开始进行中国精品期刊战略研究,决定建设进品科技期刊服务与保障体系。据了解,中国科技期刊评价指标体系已初步完成,科技期刊网上平台完成调研和整体设计,并已提出精品科技期刊遴选工作的初步方案。

(转自《中新网》,孙自法、傅蕾)

 

相关内容我科技论文数量居世界第四 被引用次数不理想

(转自《新华网》,卫敏丽)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0061027发布的《2005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显示,我国国际科技论文数量排在世界第4位,较2004年上升了1位。但从主要反映基础研究状况的SCI所收录的中国论文被引用次数情况来看,在过去十年间,我国论文被引用次数仅排世界第13位。

 

统计结果显示,2005年《科学引文索引》(SCI)、《工程索引》(EI)和《科学技术会议录索引》(ISTP)收录的,在作者机构中含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论文共153374篇,比2004年增长27.4%。我国科技论文占世界论文总数的6.9%,所占份额较2004年增加了0.6个百分点。

 

从我国科技论文“单项”成绩来看,主要反映基础研究状况的SCI所收录的中国论文为68226篇,比2004年增长18.9%,排世界第5位。反映工程科学研究情况的EI收录期刊论文中,中国论文为54362篇,比2004年增长62.3%,排世界第2位,仅落后于美国。ISTP2005年共收录我国发表的科技会议论文30786篇,比2004年增长50.3%,世界排位第5。

 

值得注意的是,统计报告同时显示,在被SCI所收录的中国论文中,从1996年到2005年十年间,我国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在世界第13位。我国科技人员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国际论文中,只有58.3%的论文在十年间被引用了至少一次,其中累计被引用次数超过100次的仅有163篇。

 

有关分析人士提醒,在我国科技论文数量发展迅速的同时,论文被引用次数的情况仍不理想,这一现象值得注意。

(转自《新华网》,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