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近日公布《“十一五”国际科技合作实施纲要》

(转自《新华网》,邹声文)

 

科技部2006123公布了《十一五国际科技合作实施纲要》。根据这一实施纲要,十一五期间,我国国际科技合作将紧密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目标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重点任务与要求,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中心,服务于现代化建设和国家外交工作两个大局,努力在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和提高合作成效三个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在拓展合作领域方面,将进一步扩大国家科技计划对外开放的范围,除涉及国家安全或特殊要求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科技条件平台建设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教育部211工程和985工程等都应积极开展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扩大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积极推动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科技合作,扩大国家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对外合作与交流。

 

 ——在创新合作方式方面,将加大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的合作研发,将重点任务纳入双边、多边政府间科技合作协议中,合理分享知识产权及研发成果;重点扶持中外合作研发机构的建立,包括共建企业研发机构,创建一批国际科技合作研发基地和产业化基地;扩大技术输出和技术转移,通过合作研究、联合调查、技术培训、科技援助等多种形式,促进技术及产品的出口,推动科研机构和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启动并组织实施由我国主导的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及其活动,鼓励我国科技人员到国际组织任职,扩大我国科技的国际地位和影响。

 

——在提高合作成效方面,要取得一批创新成果,并自主拥有或合理分享知识产权,大幅度提高我国科研在国际学术界、科技界的地位和影响力;在利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包括人才、资金、技术、设备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化,培育和壮大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在推动高新技术及其产品出口,促进科技型企业走出去方面取得新突破。

 

 我国将加强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

 

 科技部2006123公布的《十一五国际科技合作实施纲要》提出,十一五期间,我国国际科技合作将围绕产业升级,利用国际科技合作促进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提高重大装备和产品制造的自主创新能力。

 

在信息技术开发与应用方面,合作重点包括高性能CPU、高性能计算机、软件、网格计算平台与服务环境、先进传感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新一代高可信互联网、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以及极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技术等。

 

在新材料技术方面,合作重点包括资源节约型材料和绿色材料制备技术、集成电路配套材料、光电信息材料、高性能磁性材料、高密度信息存储材料、生物医用材料、智能材料与结构技术、高效能源材料技术、高性能膜材料以及高性能结构材料等。

 

在绿色制造与先进制造关键技术方面,合作重点包括流程工业的绿色化、自动化及装备制造技术、制造业信息化集成技术与系统、射频标签技术、智能机器人技术、极端制造技术以及微纳制造技术与工艺等。

 

我国将纳米技术、空天技术等确定为国际科技合作重点

 

科技部2006123公布的《十一五国际科技合作实施纲要》提出,十一五期间,我国国际科技合作将大力促进基础科学与前沿技术的国际合作,在我国具有优势和特色的重点领域取得一批创新成果。

 

在生命科学领域,合作重点包括生命过程的定量研究与系统整合,重点开展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遗传信息的表达与调控、个体发育中的分子与细胞机制、代谢组学等方面的研究等。

 

在纳米技术领域,合作重点包括纳米加工与纳米器件、纳米材料与纳米结构、纳米医学与纳米生物技术、纳米结构的表征方法与检测、纳米器件与集成的关键方法与技术、纳米体系中的理论和建模问题研究等。

 

在空天技术领域,合作重点包括航空航天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可压缩湍流理论与湍流模型、高速高温气体动力学及真实气体效应等。

 

在海洋技术领域,合作重点包括深海基因技术、海洋与大气的相互作用等。

 

在基础学科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领域,合作重点包括加强在数理化等基础学科的国际合作,推动中微子实验等高能物理、凝聚态物质与新效应、物质深层次结构和宇宙大尺度物理学规律、新物质创造与转化的化学过程、核心数学及其交叉领域、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科学前沿技术的国际合作。

 

我国国际科技合作鼓励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

 

科技部2006123公布的《十一五国际科技合作实施纲要》提出,十一五期间,将通过国际科技合作鼓励企业和研发机构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利用全球科技资源。

 

实施纲要提出,十一五期间,要按照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要求,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和研究机构,到海外以独资或合资、合作形式建立研发机构、组建国际产业战略联盟,利用国际科技资源,拓宽发展空间;充分发挥现有海外科技园区的桥头堡作用,为我国企业和研发机构充分利用全球科技资源开拓海外市场,搭建政策咨询、投融资和信息服务平台。

 

实施纲要表示,国际科技合作要密切配合国家外交战略,利用国家对外援助资金和渠道,在农业及农产品加工、能源、信息通讯、医药及中医药、医疗器械以及制造业等领域,遴选一批成熟的先进适用技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推广;派出相关科技专家到发展中国家进行多种形式的技术服务和示范;对发展中国家科技人员进行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等;积极开展技术援助,促进与发展中国家在能源、资源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加强我国与周边及发展中国家的外交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我国提出增强国际科技“话语权”

 

 科技部2006123公布的《十一五国际科技合作实施纲要》提出,十一五期间,要把增强我国在国际科技组织中的话语权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扩大在科技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实施纲要提出,今后几年,我国要在国际合作中发现并积极培养一批战略科学家和学术带头人,培育一支在国际科技组织中能够发挥骨干作用的国际型人才队伍,为我国科学家在世界科学技术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创造条件。

 

实施纲要表示,要有计划地支持我国科学家参加重要的国际和区域科技计划和活动,鼓励我国科学家和科技管理人员到重要国际组织任职,并竞争高级职位;鼓励在华举办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和专题研讨会;创造有利环境,争取重要国际学术组织在华建立总部或设立分部。

 

我国确定能源、水资源和环保技术为国际科技合作重点

 

科技部2006123公布的《十一五国际科技合作实施纲要》提出,十一五期间,我国国际科技合作将以发展能源、水资源和环境保护技术为优先合作重点,努力为解决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提供支撑。

 

在清洁能源方面,合作重点包括清洁煤技术,石油、天然气的开采与综合利用技术,以我国为主实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计划,推进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国际合作。

 

在先进核能开发与利用方面,合作重点包括高温气冷堆、快中子试验堆、磁约束核聚变研究等,继续推进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计划的国际合作。

 

在节能和资源节约方面,合作重点包括工业节能技术、建筑节能技术、生活节能技术以及低能耗与新能源汽车等。

 

在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方面,合作重点包括重污染行业清洁生产关键技术和工艺、重点城市大气复合污染综合防治技术与技术集成、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处置与综合利用技术等。

 

在水资源与矿产资源方面,合作重点包括水资源优化配置技术、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技术与示范、节水技术、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技术以及复杂金属矿的关键技术等。   

(转自《新华网》,邹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