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数学界迎新年茶话会在京举行

 

2007年数学界迎新年茶话会于二月三日在京举行。本次茶话会是第三次由中国数学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天元基金领导小组共同举办。茶话会由中国数学会秘书长巩馥州主持。

 

茶话会上首先由中国数学会理事长文兰致词。文兰院士代表中国数学会向全国从事数学教育、数学研究和数学普及工作的同志致以新年的问候。随后他回顾了2006年吴文俊院士荣获邵逸夫数学科学奖和马志明院士当选国际数学联盟执委会副主席等中国数学界的喜事,认为中国数学在国际数学界的影响日益增强,并祝愿在新的一年里中国数学工作者取得更多成绩。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副理事长袁亚湘代表理事长李大潜也致了新年贺辞,其中他特别介绍了首届中国苏步青奖和国际苏步青奖的颁奖情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天元基金领导小组负责人马志明院士介绍中国数学在国际上的地位正在逐步提高等情况。

 

在随后的发言中,吴文俊院士希望中国数学界在新的一年里团结和谐,为早日实现陈省身先生的数学强国梦想而共同努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王杰和数理学部常委副主任汲培文也先后致了新年贺辞,他们先后介绍了国家对自然科学基金增加投入的情况,比较了数学和其它学科在国内的发展状况。中国科学院基础局副局长黄勇在致贺辞中赞扬了数学界迎新茶话会这一独特的交流活动对推动中国数学发展起到的良好作用。

 

在近两年的茶话会上,热点话题之一就是中小学数学教材课程标准的改革。今年的茶话会上,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宁中教授详细地介绍了新课标教材修订的情况。随后胡国定教授、王梓坤院士、丁伟岳院士严士健教授又先后针对数学教育与创新性人才培养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另外,浙江大学数学系李胜宏教授还介绍了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代表队在第47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上创历史最好成绩和在国际上产生的广泛影响等相关情况;另外,他还简单介绍了2006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的情况和发展态势。

 

张恭庆院士在发言中简单地讲述了数学天元基金的创立、国际数学家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和数学973项目的开展等近些年中国数学发展的重要事件,回顾了中国数学界团结合作的好传统,希望中国数学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发扬这种精神。万哲先院士在发言中也特别谈到了团结和谐对中国数学发展的重要性。

 

在茶话会上,韩文胜教授(科技部科技奖励办公室)、陈叔平教授(贵州大学)、张平文教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郭雷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继平教授(北京大学),肖杰教授(清华大学),陈恕行教授(复旦大学)、张伟平教授(南开大学)、叶向东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周青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陈化教授(武汉大学、湖北省数学会)、彭联刚教授(四川大学)、范更华教授(福州大学)、江松教授(北京数学物理研究所)、高文杰教授(吉林大学)、康庆德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省数学会),陈玉琢女士(科学出版社)和傅明炎女士(新加坡世界科学出版社)先后代表各自所在的单位致了新年贺辞。此外,第一次参加茶话会的田刚院士在发言中谈到了近些年中国快速的发展,使得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越来越显著。

 

另外,还有包括陈木法院士、林群院士、石钟慈院士、王诗窚院士和严加安院士在内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及相关部门的领导参加了茶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