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启动2007年院士增选工作

(转自《光明日报》,齐芳)

 

2007122中国科学院宣布,200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于118正式启动,2007年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选举工作同步进行。本次增选将于2007825产生初步候选人,投诉的最后截止时间延至2007915,200712月公布选举结果。

 

与往年相比,本次增选在人数上没有明显变化。经中科院学部主席团研究确定,2007年增选总名额不超过60名。其中:数学物理学部10名、化学部10名、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2名、地学部10名、信息技术科学部7名、技术科学部11名。

 

根据修订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今年中科院院士增选的门槛又有提高。首先,归口初选部门报送的院士候选人年龄不得超过65,并明确要求各归口初选部门组成不少于11人的初选委员会,必须由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的研究员、教授级专家组成。委员会对推荐的院士候选人进行无记名投票,在规定的名额内获得赞成票超过投票人数二分之一的候选人方为有效。

 

第二,对院士推荐候选人作出了严格的规定。要求每位院士最多推荐2名候选人。获得3名或3名以上院士推荐,且至少有2名院士所在学部与该候选人被推荐的学部相同方为有效。对65周岁以上的候选人,需要6名或6名以上院士推荐,且至少有4名院士所在学部与该候选人被推荐的学部相同方为有效。

 

第三,提高了候选人当选院士的票数比例。《细则》中规定各学部参加投票选举的院士人数,应超过本学部院士人数的二分之一。获得赞同票不少于投票人数三分之二的候选人,按照本学部的增选名额,根据获得赞同票数依次入选,满额为止。中科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今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中的一项重大变化,这意味着候选人必须得到更高的认可度,得到大多数院士的认同才能当选。

 

同时,为了加强对候选人材料真实性的监督,本次将有效候选人在中科院学部网页和有关媒体上公布外,《细则》还提出通知归口部门或有效候选人所在单位,将本单位有效候选人以及相同专业的外单位的其他有效候选人的相关材料一并公示的新要求。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院士增选过程中,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不得有违背《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及有关规定的不正当活动。若有违反将严肃处理,直至终止对相关候选人的评审,并暂停推荐单位或推荐人的推荐资格。 

(转自《光明日报》,齐芳)

 

相关内容           院士增选工作的相关制度和措施

(来源中国科学院

 

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的规定,200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从118正式启动,2007年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选举工作同步进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每两年增选一次。经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研究确定,2007年增选总名额不超过60名,其中:数学物理学部10名、化学部10名、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2名、地学部10名、信息技术科学部7名、技术科学部11名。

 

为进一步提高院士增选工作质量,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针对增选工作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对相关制度和措施进行了进一步的修订和完善。

 

一、规范推荐工作流程

 

为了保证增选工作质量,《增选工作实施细则》对各归口初选部门的推荐工作提出了更明确、更具体的要求。要求归口初选部门应组成初选委员会,委员会不少于11人,必须是由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的研究员、教授级专家组成。委员会对推荐的院士候选人进行无记名投票,产生初选结果,在规定的名额内获得赞成票超过投票人数二分之一的候选人方为有效。委员会应如实将评审意见以及组成人员名单、投票结果、推荐意见等填入《院士候选人推荐书》中'归口初选委员会评审情况栏,并须有初选委员会负责人的签名。同时要求归口初选部门报送的院士候选人年龄不得超过65(630实足年龄计算)

 

在《增选工作实施细则》中对院士推荐候选人也做出了严格的规定,每次增选,每位院士最多推荐2名候选人。获得3名或3名以上院士推荐,且至少有2名院士所在学部与该候选人被推荐的学部相同方为有效。对65周岁以上的候选人,需要6名或6名以上院士推荐,且至少有4名院士所在学部与该候选人被推荐的学部相同方为有效。同时要求院士们必须按照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标准和条件,独立推荐候选人,防止被动推荐。推荐人必须确实了解候选人的研究领域、学术水平和贡献、科学道德和学风等,独立填写推荐材料;当所推荐的候选人受到投诉时,推荐人有责任提供书面材料予以澄清和说明。

 

二、加强公示与监督

 

为了更好地接受社会,特别是候选人所在单位及其同行对候选人材料真实性的监督,在《增选工作实施细则》中除继续要求将有效候选人名单通告全体院士,并在学部网页和有关媒体上公布外,还提出了"同时通知归口部门或有效候选人所在单位,将本单位的有效候选人以及相同专业的外单位的其他有效候选人的相关材料一并公示"的新要求。同时规定有效候选人名单公布后,如推荐院士或归口初选部门发现候选人存在不符合院士标准与条件的严重问题,可及时提出书面材料寄院士工作局。经有关学部常委会讨论决定并报学部主席团(或主席团执委会)批准,可终止对该候选人的评审。

 

另外,为了确保增选工作质量,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投诉信处理办法》中将投诉的最后截止时间延期至初步候选人名单公布之后的915。超过该日期的投诉信原则上不予受理。

 

三、提高当选票数比例,增大当选院士的公认度

 

在今年的院士增选工作中,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根据院士队伍发展和候选人队伍的实际情况,经过认真分析和研究,提高了候选人当选院士的票数比例,《增选工作实施细则》中规定了各学部参加投票选举的院士人数,应超过本学部院士人数的二分之一。获得赞同票不少于投票人数三分之二的候选人,按照本学部的增选名额,根据获得赞同票数依次入选,满额为止。这是今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中的一项重大变化,这意味着候选人必须得到更高的认可度,得到大多数院士的认同才能当选。

 

四、坚决抵制不正之风

 

在院士增选工作中严格遵守推荐、评审、选举过程的纪律,既是保证增选工作公正性的要求,也是公平对待所有候选人的要求,对保证院士增选质量、维护学部声誉至关重要。为此,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进一步修改完善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中院士行为规范》的规定;同时在《增选工作实施细则》中也明确要求:在院士增选过程中,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不得有违背《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及有关规定的不正当活动。若有违反将严肃处理,直至终止对相关候选人的评审,并暂停推荐单位或推荐人的推荐资格。

 

五、2007年院士增选工作进度安排

 

20071月增选工作开始启动;

     2007年4月30院士和归口初选部门推荐截止;

     20075月有效院士候选人名单公布;

     20076月有效候选人的相关材料在有关单位公示;

     2007年6月10前评审组通讯评审开始启动;

     2007年8月1前学部通讯评审开始启动;

     2007年8月25前产生初步候选人;

     2007年9月15受理投诉截止;

     200711月第一周进行学部会议评审,产生正式候选人和新选士;

     200712月公布选举结果。

 

(来源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