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转新华网,孙承斌、李斌)

 

中共中央、国务院2002月27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曾庆红、李长春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李长春主持大会。

    人民大会堂大礼堂里灯火璀璨,鲜花如簇,气氛隆重而热烈。上午10时整,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首先向获得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李振声颁发奖励证书,并同他热情握手,表示祝贺。在热烈的掌声中,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的歼十飞机工程项目代表和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以及其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代表颁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主持大会。

   国务委员陈至立在会上宣读了《国务院关于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李振声代表全体获奖人员发言。

    会前,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了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代表。

会上,颁布了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人选和项目。200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29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7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5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241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220项;授予2名外籍科学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相关图片

歼十飞机工程(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金属配合物中多重键的反应性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NIM4激光冷却-铯原子喷泉时间频率基准装置(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海相深层碳酸盐岩天然气成藏机理、勘探技术与普光大气田的发现(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0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反应堆(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展芯GSM/GPRS手机核心芯片关键技术的研制和开发(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相关内容 遗传学家、小麦育种专家李振声简介

    李振声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312月生,1951年毕业于山东农学院农学系。1951-1956年在中国科学院遗传选种实验馆任研究实习人员,1956-1965年在中国科学院西北农业生物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研究室副主任,1965-1987年在西北植物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研究员、研究室主任、副所长、所长,1983-1987年兼任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与陕西省科学院院长,1987-1992年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遗传研究所所长,1992-1997年任遗传所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任该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李振声长期从事小麦与麦草远缘杂交与染色体工程育种研究,育成小麦八倍体、异附加系、异代换系、易位系和小456号等系列小麦良种。利用麦草蓝色胚乳基因作为遗传标记性状,首次创制了蓝色单体小麦系统、自花结实缺体小麦系统,建立了选育小麦异代换系的新方法--缺体回交育种法,为小麦染色体工程育种奠定了基础。近十年开展了小麦高效利用土壤氮、磷营养元素研究,完成了种质资源筛选、生理机制、遗传规律和育种研究,开辟了作物营养遗传育种研究的新途径。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3本。

    李振声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陕西省科技成果一、二等奖,国家科技发明一等奖(1985),陈嘉庚农业科技奖(1989),何梁何利农业科技奖(1995)

相关链接  历年国家最高科技奖

2005年度:叶笃正吴孟超获中国国家最高科技奖

2004年度:国家科技奖颁布 最高科技奖首次空缺

2003年度:两院士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2002年度:最高科技奖揭晓 500万奖金授予金怡濂

2001年度:王选黄昆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2000年度:吴文俊袁隆平获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