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界征集万道难题 将作未来研究方向

(来源《新京报》,郭少峰)

 

    如果你是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那你可以尝试提交写一个“科学难题”了。昨天,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表示,要征集一万个科学难题。这些机构还计划把征集到的科学难题作为博士、硕士研究生和科技人员确定研究方向的重要参考。

 

征集的内容包括各学科至今未能解决的基础理论问题、学科优先发展问题和前沿问题、国际研究热点问题和在学术上未获得广泛共识,存在一定争议的问题等。每个提交的问题约1000字符,应包含题目、科学意义、问题产生背景、最新进展和难点等主要内容。

 

这次征集对象主要包括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委员和学部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和学科评审组成员,以及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等。

 

47名院士和一位北大长江学者组成了这次征集活动的专家指导委员会,其中包括两院院士吴良镛、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等。征集活动计划在2007年-2010年间完成。2007年先行启动三个学科领域:数学、物理学和化学。

 

    这些机构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希望借此能加强对科学研究的导向作用,激励我国科技人员勇于献身科学,攻克科学难题;普及科学知识,激发青少年热爱科学的兴趣,培养探索未知世界的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