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复原二战解码机 破译速度超现代电脑

(转自新华网,郜婕)

 

英国科学家经过14年努力,成功复原世界首台可编程电子计算机巨人。这台计算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用于为盟军破译密码。20071115年过六旬巨人成功破译两份密电,破译速度让现代计算机望尘莫及。

 

14载复原

 

在二战时盟军一所密码破译中心的所在地、位于英国白金汉希尔的布莱奇利公园内,巨人顺利完成复原后的第一次破译任务。

 

英国《每日邮报》2007年11月16描述说New challenge for WW2 code-cracker Colossus),1943年诞生的巨人体型巨大,足以占据半间屋子。运行时,它机体上数百个真空管闪烁红光,收报机用纸带卷高速转动,送入打有密码孔的纸带,供它读取密码。二战结束时,时任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出于技术保密考虑,下令拆卸巨人

 

科学家根据参与制造巨人工作人员冒险保留下的电路图等资料以及一张拍摄于1945年的照片,经过14年努力才完成复原工作,使人们得以再睹世界首台可编程电子计算机的风采。

 

战时立功

 

巨人问世前,盟军破译一条密电至少需要6星期时间,致使情报价值大打折扣。而纳粹德国当时已经启用较为先进的洛伦茨(Lorenz)编码机,用以传递重要情报。

 

为此,电子工程师汤米·弗劳尔斯、数学家马克斯·纽曼和一个密码专家小组经过11个月努力,研制出每秒读取能力达到5000个字符的巨人计算机,使盟军最终在与纳粹德国的情报战中取胜。

 

1944年至1945年,巨人破译纳粹德国高级别密电总计630万字,相当于5000部小说的字数总和。巨人之所以具有如此惊人的破译速度和准确度,是因为它是弗劳尔斯纯熟技术与纽曼科学原理的结晶,且它所用元件均为手工精细制作。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巨人为改变二战进程立下汗马功劳。如果没有它,二战至少还要再持续18个月,造成数十万人员损失。

 

宝刀不老

 

巨人诞生至今已有63个年头,但它的运行效率丝毫不逊于现在人们所使用的先进计算机,可谓宝刀不老

 

科学家成功复原巨人后,特意在它与使用笔记本电脑的密码破译小组之间举行了一场比赛,让它们分别破译现存于德国帕德博恩一家博物馆的战时编码机编出的密电。

 

结果,巨人完成两项破译任务时,密码破译小组仍然一无所获。专家由此断言,现代计算机赶上巨人的破译速度并非易事。

 

布莱奇利公园所在地如今是英国国家计算机博物馆馆址。博物馆筹建人托尼·塞尔作为巨人计算机复原项目的负责人评论说,目睹巨人重新投入工作是一个重温二战期间布莱奇利公园在密码破译领域所获历史性突破的机会

(转自新华网,郜婕)

相关链接The Colossus its purpose and operation by Tony S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