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数学界迎新年茶话会在京举行

 

2008年数学界迎新年茶话会于元月二十四日上午在京举行。本次茶话会是第四次由中国数学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天元基金领导小组共同举办。茶话会由中国数学会秘书长王长平教授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秘书长简怀玉教授共同主持。

 

茶话会上首先由中国科协书记处冯长根书记致词。他首先代表科协向全国数学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随后他谈到和谐的社会和学术环境对科技发展的重要性,最后他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谈了对数学的认识, 并祝愿在新的一年里中国数学工作者取得更多成绩。随后中国数学会理事长马志明院士代表中国数学会向全国从事数学教育、数学研究和数学普及工作的同志致以新年的问候。随后他提到中国数学会作为全国数学工作者之家,为中国的数学发展营造了一个和谐发展的学术环境。另外,他还提到中国数学是世界数学的一部分,中国数学工作者在世界数学发展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接着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的理事长李大潜院士也致了新年贺辞。讲话中他特别提到胡锦涛总书记节前到吴文俊院士家问候,是对全国数学工作者的关怀和鼓励;另外他还介绍了2007 7 16 日在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ETHZ)举行的第6 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的情况,此次大会上首次颁发了苏步青奖。另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王杰副主任也致了新年贺辞,讲话中他介绍了国家对科技的投入逐年增加的情况。

 

在随后的自由发言中,周毓麟院士谈了自己对纯粹数学与应用数学的认识,及数学的各个分支之间及它们与相关学科和谐发展的看法。万哲先院士在发言中也特别谈到了当前全国数学工作者面临的两大任务:赶超国际数学发展的先进水平和为国家的经济与科技发展服务。丁伟岳院士谈了自己对科学基金及和谐环境对中国数学发展作用的看法。田刚院士在发言中谈到了恢复高考对中国科技三十年来快速的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郭雷院士和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主任肖杰教授分别代表中国数学会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的挂靠单位致了贺词,张立群教授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也致了贺词。他们同时表示各自单位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中国数学的发展。

 

在茶话会上,来自不同地区和单位的参会者先后代表各自所在的地区(的数学会)和单位(的数学院系)致了新年贺辞。其中包括:张伟平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洪家兴院士(复旦大学),侯自新教授(南开大学)、史宁中教授(东北师大)、叶向东教授(中国科技大学)、保继光教授(北京师大)、朱熹平教授(中山大学)、李安民教授(四川大学)、乔建永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陈杰城教授(浙江大学)、何炳生教授(南京大学)、高宝升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维克教授(上海交大)、李庆中教授(首都师大)、杨国孝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康庆德教授(河北师范大学),修乃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江松教授(北京数学物理研究所)、陈永川教授(南开组合中心)、柴钊女士(中国科学出版社)和李艳馥女士(高等教育出版社)等。

 

另外,还有包括丁夏畦院士、林群院士、石钟慈院士、陈翰馥院士、崔俊芝院士和严加安院士在内的近八十名专家学者及相关部门的领导参加了茶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