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学会龙以明副理事长新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转自科学网)

 

据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he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 简称“TWAS”,原称第三世界科学院)网站消息:1110,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举行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第十九届全体大会上,来自12个国家的41名科学家新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其中有15名科学家来自中国,包括中国数学会龙以明副理事长。

 

龙以明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非线性分析与辛几何,特别是非线性Hamilton系统,变分方法,辛道路的指标与其迭代理论,临界点理论,椭圆型偏微分方程,N体问题,中心构型等。

 

LONG, Yiming (China). b.14-10-1948. PhD, Professor and Director of the Chern Institute of Mathematics, Nankai University Tianjin, China. Long has made fundamental contributions to Hamiltonian dynamics. In particular, he is acknowledged for his iteration theory for symplectic matrix paths, and for his deep studies on periodic solution orbits of Hamiltonian systems. A member of th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 he has received the 2004 TWAS Prize in Mathematics, the Natural Sciences Award (first class), the SS Chem Prize and the Qiushi Foundation Prize.

Elected as Fellow.

 

相关链接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简介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he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 , 以下简称“TWAS”)成立于19831110,总部设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是一个非政府、非政治和非营利性的国际科学组织。现任TWAS院长是印度总理办公室高级科技顾问拉奥教授(C.N.R Rao)

 

自创建以来,TWAS一直致力于支持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科研活动,为发展中国家的优秀科技人员提供促进他们科研工作的必要条件,鼓励对发展中国家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研究和发展,促进发展中国家科技人员和科研机构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以提高发展中国家科学家的科研水平,培养未来一代有前途的科学家,进而推动发展中国家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蓬勃发展。

 

TWAS的经费主要来自意大利政府、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他政府或非政府组织的捐款。从1983年至今,TWAS一共获得捐款1000多万美元。我国先后于1994年、1996年和2002年由科技部代表中国政府向TWAS捐款10万美元、50万美元和50万美元。

 

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TWAS设立专项基金以资助科研能力强的优秀学者和年轻科技人员开展合作研究。截止2004年,TWAS一共为10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学者提供了2000多万美元的资助,中国累计获得资助150多万美元,是获资助最多的国家。TWAS还在发展中国家评选出80多个研究单位作为优秀科学中心10个研究单位作为高级研究中心,为发展中国家的年轻科技人员提供科技合作、交流和培训的机会。我国有十四个科研单位被选为“TWAS优秀科学中心“TWAS高级研究中心

 

TWAS现有院士(从第三世界国家的著名科学家中选举产生)771名,来自全世界7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1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现有院士105名。

 

TWAS设立的奖项主要有:生物、化学、数学、物理、农业、地学、工程科学、医学; TWAS讲演奖和阿布杜斯·萨拉姆Abdus Salam科学技术奖于1995年增设,以奖励发展中国家学者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以上奖项每年评选一次,获奖者可得一枚奖章(铸有获奖者的主要贡献)和一万美元奖金(讲演奖除外)。截止2004,我国有22名学者和2个科研单位获得TWAS/TWNSO奖。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每年召开一次院士大会,每23年召开一次学术大会,邀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技部长、各国科学院院长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以探讨发展中国家共同关心的科学技术问题。在意大利TWAS总部以外的国家召开的TWAS学术大会包括:1987年第二届TWAS大会(中国)、1990年第三届TWAS大会(委内瑞拉)、1992年第四届TWAS大会(科威特)、1995年第五届TWAS大会(尼日利亚)、1997年第六届TWAS大会(巴西)、1999年第七届TWAS大会(塞内加尔)、2002年第八届TWAS大会(印度)及2003年第八届TWAS大会(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