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三科学家获得2008年日本“京都奖”

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报道)

 

 

图片说明:2008京都奖获得者,从左至右依次为Richard KarpAnthony PawsonCharles Taylor。(图片来源:Inamori Foundation

 

2008620日本稻盛财团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将2008年第24届京都奖(Kyoto Prize)授予美国和加拿大的三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对科学发展、文明进步以及人类精神充实和提升的巨大贡献。

 

京都奖是国际科学大奖,它每年颁发一次,分为先进技术、基础科学以及思想和艺术三大分支奖项。每项获奖者将获得证书、20k金质奖章和5000万日元的奖金。

 

公告表示,2008京都奖先进技术奖授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计算机理论学家Richard Manning Karp,以表彰他对“计算的复杂性理论(theory of computational complexity)发展的基础性贡献”。20世纪70年代,Karp确立了NP完全性理论(NP-completeness),这对算法分析和设计的指导方针具有深远的影响。此外,他还发展了许多实践相关的计算机算法。

 

京都奖基础科学奖获得者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西奈山医院Samuel Lunenfeld研究所的Anthony James Pawson,他获奖的原因是“提出并证实了信号传导中的转接分子(Adapter Molecules)概念”。Pawson认为,在信号蛋白中存在特殊的转接器结构SH2,它与特定磷酸化结构域的“绑定”引导了细胞内信号传递路径,这些重要的信号控制着细胞生长和分化。这一认识确立了信号传导的一种基本模式,对随后生命科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京都奖思想和艺术奖由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退休教授、哲学家Charles Margrave Taylor获得。他“构建了一种追求多元文化共存的社会哲学体系”。

 

据悉,2008京都奖颁奖典礼将于1110在日本京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相关链接(英文)

l          稻盛财团官方消息

l          2008京都奖得主成就简介

l          获奖者详细信息 

l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报道Richard Karp获奖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