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匡迪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强化工程院作为国家科学技术思想库作用

( 来源新华社,记者 孙闻)

  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20086月23日在中国工程院第九次院士大会上指出,当前我国进入了必须更多地依靠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的新阶段,科学技术思想库的地位和作用必将越来越重要和不可替代,中国工程院要强化作为国家科学技术思想库的作用。

  徐匡迪说,中国工程院是我国工程科技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是国家重要的科学技术思想库,以往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中国工程院的咨询工作要从更高处着眼,具有更广阔的国际视野,更充分地发挥广大院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徐匡迪说,目前中国工程院正在积极筹建咨询研究中心,准备建设一支相对稳定的咨询服务支撑队伍,协助院士做好咨询研究工作,这将使工程院的“思想库”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挥。

  徐匡迪强调,瞄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工程科技问题开展咨询研究,是工程院咨询工作的基本方针。他说,密切结合国家科技与产业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的制定、结合院地合作和“院士行”开展咨询工作,是提高咨询实效的重要途径。

  徐匡迪说,组织跨学科、跨部门的综合研究和论证,是提升咨询水平、促进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的重要形式。中国工程院的咨询工作在选题上要体现综合性、战略性和前瞻性,在项目的组织实施中体会到跨学科、跨部门的综合研究和论证是尊重客观规律、保证和提高咨询研究水平的重要形式。

  徐匡迪指出,以院士为核心形成相对稳定的咨询研究团队,是咨询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他说,中国工程院咨询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和持续性,有赖于高水平的院士队伍,以及建设支以院士为核心的相对稳定的咨询研究团队。

  他说,今年年初我国南方的雨雪冰冻灾害和“5·12”大地震,也反映出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及其咨询研究团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水平。但从面上来看,这样的团队还没有普遍形成。一些学部和许多院士都迫切希望建立这样一支相对稳定的咨询研究队伍,以提升研究工作的质量和保障可持续发展,并通过这个平台锻炼和提高咨询研究队伍。这正是中国工程院下一步要努力实现的一个重要目标。

  徐匡迪指出,为了适应新时期的新要求,中国工程院的咨询工作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中国工程院将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咨询研究中心和加强管理等必要措施,促进咨询研究工作健康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