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后科学家证明

 

爱因斯坦质能方程正确

(来源:新浪科技,孝文)

 

爱因斯坦质能方程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虽然历时100多年时间,但爱因斯坦的著名质能方程式Emc2最终得以确证,这要归功于法国、德国和匈牙利物理学家的共同努力。

 

利用世界上一些计算能力最为强大的超级计算机,一个由法国理论物理中心的劳伦·勒鲁奇(Laurent Lellouch)领导的智囊团估算出了质子、中子及原子核中粒子的质量。根据传统的粒子物理学模型,质子和中子由更小的被称之为“夸克”的粒子构成,夸克则受胶子束缚。但令科学家不解的是,胶子的质量为零,夸克的质量也只占5%,那剩下的95%哪去了呢?根据美国《科学》杂志20日刊登的一项研究,另外的95%来源于夸克和胶子的移动以及相互作用。换句话说,能量和质量是可以相互转换的,这也正是爱因斯坦在1905年提出的狭义相对论所持的观点。

 

    根据爱因斯坦的方程式e=mc2,质量能够转换成能量,能量也能转换成质量。通过这个公式,人们可以计算一定量的质量被转化为能量过程中所释放的能量。迄今为止,e=mc2已被多次使用,最著名的应用当属为制造原子弹提供理论基础。但在亚原子粒子层面或者在量子色动力学诠释e=mc2却遭遇可怕困难。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在一份新闻稿中骄傲地宣布:“在此之前,这仍旧是一个假设。现在,这个假设终于首次得到证实。”除了验证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式外,科学家此次计算还包括“将空间和时间假设为一个四维晶体点阵的一部分,不连续的点在这个水晶方格纵横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