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数学界迎新年茶话会在京举行

 

2009年数学界迎新年茶话会于2009年元月十七日上午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茶话会是第五次由中国数学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天元基金领导小组共同举办。茶话会由中国数学会秘书长王长平教授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秘书长杨顶辉教授共同主持。

 

茶话会上首先由中国数学会理事长马志明院士代表中国数学会向全国从事数学教育、数学研究和数学普及工作的同志致以新年的问候。随后简要地回顾了过去一年我国在各行各业取得的世人瞩目的成绩,并特别强调我国数学界在近年来取得的令人振奋的成绩。最后,他提到2009年中国数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厦门将举行的2009年中国数学会年会;此次学术年会特别令人关注,因为届时国际数学联盟执委会的委员将应邀在学术年会上做大会报告。

 

接着新当选的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的理事长郭雷院士也致了新年贺辞。讲话中他简单地回顾了2008年在郑州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代表大会的情况,并介绍了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正在与中国数学会、中国运筹学会联合申请举办2015年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的情况。另外,他还特别提到20086月国际数学联盟(IMU)、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ICIAM)、数学统计研究所(IMS)的定量评估研究联合委员会为数学及相关学科的健康发展所发布“引用数据统计”的分析报告

 

随后中国科协冯长根书记致词。他首先代表科协向全国数学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随后扼要地回顾了2008年中国发生了一系列“惊天动地”的事件和2009年中国又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他还简单地介绍了2008年在郑州举行的中国科协年会,来自中国科协192个学会的约6千位科技工作者参加了这一盛会。他还鼓励大家积极参与中国科协组织的青年科学家论坛、学术沙龙等活动,向《科技导报》投稿。最后,他希望大家能特别关注和支持博士生。

 

科技部邵立勤司长在随后的讲话中特别强调了应用数学的重要性,期望数学工作者能在全球变暖、经济形势预测、地震预报等领域做出贡献。国家奖励办公室黄灿宏处长在讲话中期望中国数学界界能把社会力量办的与数学相关的六个奖项(华罗庚数学奖、陈省身数学奖、钟家庆数学奖、苏步青数学奖、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冯康科学计算奖)办得更好。中国科学院的王永祥处长介绍了2008年中科院支持数学发展采取的新举措,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随机复杂结构与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

 

在随后的自由发言中,来自不同地区和单位的参会者先后代表各自所在的地区(的数学会)和单位(的数学院系)致了新年贺辞。其中包括:张文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徐宗本(西安交通大学)、龙以明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刘祥官和陈诚杰(浙江大学)、吴宗敏(复旦大学)、肖杰(清华大学)、林亚南(厦门大学)、张英伯(北京师大)、杨虎(重庆大学)、汪更生(武汉大学)、彭联刚(四川大学)、胡晓东(中国运筹学会)、陈叔平(贵州大学)、刘建亚(山东大学)、何炳生教授(南京大学)、黄云清(湘潭大学)、杨国孝(北京理工大学)、谢金星(全国大学数学建模组委会)、高文杰(吉林大学)、李艳馥(高等教育出版社)。

 

包括马志明院士、郭雷院士、王元院士、张恭庆院士、文兰院士、姜伯驹院士、王诗窚院士、陆启铿院士、周毓麟院士、万哲先院士、林群院士、石钟慈院士、杨乐院士、崔俊芝院士、严加安院士、田刚院士、龙以明院士、张伟平院士在内的近八十名专家学者及相关部门的领导参加了茶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