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学会2009学术年会数学教育沙龙活动纪要

(中国数学会基础教育委员会 李建华供稿)

 

中国数学会2009学术年会于200942124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中国数学会基础教育委员会在本届年会上首次组织了以中学数学教育为主题的数学教育专题报告会,称为“数学教育沙龙”。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Mathematical Instruction,简称ICMI)主席、法国巴黎大学Michèle Artigue教授,ICMI秘书长,加拿大拉瓦尔大学Bernard Hodson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和人民教育出版社的20余位专家、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厦门市各个中学的骨干教师和教育行政部门的部分官员也主动要求来参加会议。数学教育沙龙活动在421日下午422日上午分别举行,共分四个阶段。

421下午200,数学教育沙龙在厦门大学嘉庚三215会议室正式开幕。第一阶段由中国数学会基础教育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张英伯教授主持。中国数学会秘书长王长平教授致开幕词。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巩馥洲教授作了即席发言,他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数学教育工作的关注、支持和希望。之后,研讨活动正式开始。

第一阶段活动的第一位报告人是Michèle Artigue教授,她报告的题目是“挑战、争论和课程选择——2000年以来的法国高中数学教育。报告中谈到了法国高中数学课程最新的一些变化和焦点问题,她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广泛兴趣。第二位报告人是Bernard Hodson教授,他重点介绍了ICMI的任务、历史沿革以及当前重点的研究课题。

第二阶段的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徐斌艳教授主持。南京师范大学涂荣豹教授介绍了他们在江苏省的教育评价与中高考当中的工作,华东师范大学鲍建生教授介绍了正在做的一项有关学生数学认知能力的研究。北京师范大学丹教授在发言中深刻地指出了当前数学教育中的功利化倾向带来的弊病。最后一个发言的是福建师范大学陈清华教授,他介绍了福建省高考制度与新数学课程实施的情况以及教材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422上午830,数学教育沙龙第三阶段的活动由西北师范大学刘仲奎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李建华副教授作了主题为“数学教育文化与数学英才教育”的发言,在东西方数学教育文化比较的基础上,指出极端功利主义的教育文化是影响中国数学英才教育的最主要因素。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左怀玲副研究员代表章建跃研究员发言,她以人民教育出版社为例,介绍了中国数学教材的发展历程。南京师范大学喻平教授报告了30年来中国数学教师专业发展的情况。华南师范大学吴康副教授详尽介绍了中国数学竞赛的发展历史和特点。 首都师范大学李克正教授的发言集中讨论了精英教育的问题,他一针见血地指出“统一的教育模式,标准化的教学内容,以‘达标’为目的的教学,逐渐磨灭了学生的好奇心、幻想力、学习兴趣和创新意愿”,这是精英教育的最大症结所在。

第四阶段的自由讨论由北京师范大学曹一鸣教授主持。自由讨论吸引了很多参加沙龙的数学家和当地的数学教师,其中发言的有:B.Hodson, M.Artigue,李克正,左怀玲,吴康,郭玉峰,周家足等教授。林群院士非常关注此次活动,并多次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围绕主题报告中提出的诸多问题大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整个活动气氛非常热烈。最后,原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教授作了长篇的总结性发言。

中国数学会2009学术年会中的沙龙活动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中国数学会基础教育委员会已经筹备建立中国数学教育联盟专题网站(www.icmi-china.org),以便为数学教育的各个组织服务,更广泛地开展数学教育方面的交流与研讨。

本次数学教育沙龙的所有发言将在《数学通报》上全文发表,8位院士的公众报告在整理之后亦将在《数学通报》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