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学会理事长马志明院士庆祝吴文俊院士90华诞贺信

2009511,在中国科学院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举办的庆祝吴文俊院士90华诞晚宴上,中国数学会理事长马志明院士代表中国数学会致了贺词,并敬送了礼品。

 

贺  

 

尊敬的吴文俊先生:

 

值此您九十华诞之际, 我仅代表中国数学会及全体会员向您致以诚挚热烈的祝贺,真诚地祝愿您健康长寿,万事如意!

 

您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著名数学家,在数学研究上成果丰硕,取得了多方面的巨大成就。您在拓扑学、中国数学史、数学机械化证明等方面的杰出工作为世界瞩目,为数学科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您曾担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和数学天元基金领导小组组长。长期以来,您为把中国建设成为数学强国倾注了大量心血,为中国数学界的组织建设和学科发展做了大量工作。您曾在多次不同的场合讲到:

 

我们做的很出色,可是领域是人家开创的,问题也是人家提出来的,我们做出了非常好的工作,有些把人家未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而且在人家的领域做出了使人家佩服的工作。可是我觉得还不够,我们应该开创我们自己的领域,我们要提出我们自己的问题来。 从长远看我们要创新,我们要有自己的路,我们要有自己的方向,自己的思想,不能完全跟着别人。

 

同时你自己也身体力行,您开创的数学机械化证明就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方向,自己的思想。

 

您的这些言行和教诲对我们中国数学的发展具有极强的现时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遵循您的教诲,努力开创我们自己的领域,使中国数学真正进入国际先进的行列。

 

您开拓创新、严谨治学的精神与风范,影响、激励着我们年轻人;您永攀科学高峰的精神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数学工作者学习的榜样。您为促进中国数学发展作出的贡献将永远载入史册。

 

衷心感谢您对我国科研与教学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再次祝愿您健康长寿,阖家幸福!

 

                                    马志明

                                 2009年5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