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帝国学院Donaldson教授与美哈佛大学Taubes教授分享2009逸夫数学奖

(转自邵逸夫奖官方网站

 

邵逸夫奖评审会主席杨振宁2009616在香港宣布2009年(第六届)邵逸夫奖得奖名单。英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 Simon K. Donaldson教授与美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 Clifford H. Taubes教授因其在三维和四维几何学研究方面做出的多项杰出贡献而共同获得邵逸夫奖数学奖,他们将分享一百万美元的奖金。颁奖仪式将于107在香港举行。

 

邵逸夫奖2002 年设立,以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获得突破成果,和该成果对人类生活产生意义深远影响的科学家。目前在数学科学、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设有3个奖项,每年颁奖一次,每项奖金100万美元。

 

相关链接:获奖人简介

 

Simon K. Donaldson

 

Simon K. Donaldson教授是英帝国学院皇家学会纯粹数学研究教授,担任数学科学研究所主任。他1979年在剑桥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83年在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86年当选英国皇家学会会员,2008年获得Nemmers Prize in Mathematics .

 

Clifford H. Taubes

 

Clifford H. Taubes教授是哈佛大学数学系的William Petschek讲座教授。 他本科就读于康奈尔大学,1980年在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是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和美国科学院院士,1991 年获得Veblen Prize2008年获得NAS Award in Mathematics.

 

 

相关链接:邵逸夫奖数学科学委员会和邵逸夫奖基金会对获奖人工作的评述

 

牛頓和萊布尼開始,微積分學就和力學結緣,自此何與物理成緊密相關的學問,一枝葉。在19紀,何學發展迅速,使人們充分了解了2維曲面的各種何變化,包括代曲線的結構與物理學中流體力學的多種性質。

 

3維空間與4維時空是20紀與21紀物理學與何學研究的重點。3維空間與4維時空有多種奇妙的特性。西蒙唐納森(Simon K Donaldson)克利福陶布斯(Clifford H Taubes)出全新的觀念與技巧,做出了突出的貢獻。這些全新的觀念與技巧很多是理論物理,包括量子論,發展出的。

 

19Clerk Maxwell寫下了有名的Maxwell方程組,奠定了電磁學的理論基礎。William Hodge20紀的初年發展Maxwell方程式新的何工具,解決代數幾何領域中的問題有巨大影響,推廣了19Bernhard Riemann的工作。

 

20紀中葉,振寧(Yang)與Mills推廣Maxwell方程,用以解釋核子之間的基本力量。這些推廣的方程式是非線性的,具有複雜的,深入的,新的特點。唐納森在此方面的研究自陶布斯的解析方法開始,得出極重要的新結果,更發展成何學中個新的極美妙的領域。

 

這個新的領域顯示出Yang-Mills方程式的解與4維曲面的何學有密切的關係。在這方面陶布斯定理,既重要又漂亮,解釋了許多"量子不變量"何意義。一些過去的猜想,通過近年的這些發展都得到解決。而這方面的研究還正方興未艾。

 

唐納森與陶布斯徹底改變了我們時空的何結構的深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