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

(转自科学时报)

 

200998150名两院院士和6500名科技工作者云聚山城重庆,共商“自主创新与持续增长”之计,共同迎接第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这一科技界的年度盛典。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光召,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鸿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各学科领域,工作在科研、生产、教学第一线的3500名科技工作者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主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本届年会主席韩启德在开幕辞中指出,当今世界科技正处在一次新的革命性变革的前夜,而全球金融危机所带来的世界经济、产业格局的大变化,很可能会加快新科技革命的到来。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准确预判新技术革命将在哪一个领域首先取得突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的科技工作者应该有信心也有勇气做出前瞻性的判断,协助政府作出战略决策,使我国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取得主动。

 

在谈到近年来我国科技评价体系不完善的问题时,韩启德指出,这些问题之所以存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学术共同体没有能够在学术评价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学术共同体的主动性、责任性、积极性和自身能力都不够。要充分发挥学术共同体在完善学术评价体系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韩启德认为,学术的评价、学术的标准、学术上的分歧,所有学术上的问题只有依靠学术共同体才有可能得到解决。要发挥学术共同体在学术评价中的基础作用,当前重要的是要做出必要的制度安排,同时要加强自律,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开幕式上颁发了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周光召基金会临床医师奖和应用科学奖,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和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

 

开幕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重庆市市长王鸿举,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和香港城市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郭位等著名科学家为大会作特邀报告。

 

相关链接: 第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

相关采访: 韩启德就中国科协年会接受媒体专访

(转自中国科协;李安安、辛威、董艳苹)

在第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即将在重庆市召开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826在北京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等10余家新闻媒体和网站的集体采访,就如何充分发挥中国科协的作用,举办中国科协年会的重要意义以及当前公众十分关心的学术不端行为和科学道德建设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韩主席回答媒体提问(辛威 摄)

  谈及98即将在重庆举办的中国科协年会,韩主席表示,“对重庆年会抱有很大的希望”,他说,“2008年在河南举办的第十届中国科协年会有1个国际分会场,今年增加到5个。增加是必然的,因为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不断发展,得到国际上的认可也越来越多。”

媒体专访现场(辛威 摄)

  有媒体问到选择重庆作为中国科协年会举办地对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有什么意义,韩主席表示,重庆地处我国西部,同时作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区域发展上有自己的特点。三峡水库工程建设对重庆的发展更具有积极地推动作用。最近,重庆提出建设南亚通道,对整个广西、贵州、云南将来的区域发展也很有帮助,所以在年会期间设立10个专题论坛分别讨论重庆的发展战略问题,对重庆及整个西部发展将产生推进作用。”

  对于年会学科交叉所带来的成果,韩主席指出,学术成果和技术创新有所不同,不同的学会之间的互相了解,科学家与科学家间的互相了解,对于促进新科技的产生很有帮助。

  在回答公众和媒体十分关心的学术不端事件频发和科学道德建设等问题时,韩主席说,“应该承认我们现在的学风有比较大的问题”,科协作为一个学术共同体,有三个责任:学术交流、学术评价、规范和自律,规范和自律是中国科协主要的职责,科协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2007年中国科协常委会通过《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试行)》。2008年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活动中,发布《致全国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最近中国科协科技工作者道德与权益工作委员会也开始研究一些具体、棘手的科技道德问题,以推动中国科技界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李安安 辛威 董艳苹)

采访实录(人民网记者 魏艳)

 

“今天的记者都是年轻人嘛!欢迎大家去参加和报道今年的中国科协年会!”踏着轻快的步伐,韩启德边说着边走进了采访会议室。

  正值第11届中国科协年会前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媒体专访就在这样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开始了。

  建言经济发展——“除了科学咨询还要开展行动”

  第11届中国科协年会即将于98在山城重庆召开,包括近150名两院院士在内的6000多名科技工作者将参加这次“科技盛会”。“这次年会主题是‘自主创新与持续发展’,可以看出是希望通过这次年会能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提供一些可操作性的专家报告,是这样吗?”记者们倒是开门见山,上来就抛出了这个“热点问题”。

  “是这样的。科协一直都在强调,在促进学术交流,学科发展的同时,我们也有社会责任,也要为当前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韩启德指出,特别是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环境下,作为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中国科协也在号召各下属学会、各级组织都要为自主创新、持续发展行动起来,为国家的发展做科学的咨询,做好建言献策的工作。

  据韩启德介绍,近年来,中国科协先后对中部地区、西部地区、东北地区、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等分别成立了课题组进行系列调研,邀请院士、专家为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把脉,针对各区域发展的总体战略,开展决策咨询、建言献策的实质性工作。

  “作为今年科协年会的主办地,重庆市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韩启德说,“重庆地处西部,又是城乡统筹的试点,其提出的向南亚通道建设,对整个广西、贵州、云南将来联系起来区域发展也很有帮助,所以在今年的年会上,我们设立了10个专题论坛来讨论重庆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相信对整个西部发展也会产生推进作用。”

 

学术不端问题亟待解决——“不能用‘我不知道’推卸责任”

  “需要承认,我们现在的学风有一些问题。”韩启德坦诚的表示,中国科协在2007年曾专门推出一套《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试行)》,在08年纪念中国科协五十周年活动中也发表过一篇《致全国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目的都是为了专门解决科技工作者的学术道德问题。“当然,光有规定和建议是不够的,总靠讲道理、做宣传也行不通,必须要实实在在的抓一些案例,让犯了规的人受到惩罚,让想犯规的人感到压力和风险,知道一旦犯错被抓往后日子不好过,这样才行。”韩启德坚定地说。

  盘点近期频频被媒体曝光的一些学术不端行为事例时不难发现,论文抄袭问题是存在最普遍的,也是最容易犯得错误。对此,韩启德给记者们举了个例子,比如现在很多大学都存在一个问题,一些教授专家有了学术成绩就想行政权力,等得到了行政权利却还不愿意放开学术,因为招的学生越多科研资金就越多,但是当行政工作忙的难以抽身时,他们根本就无暇照顾学生的课业和论文。韩启德停了停,严肃地说:“我相信,有部分导师根本就没有看过学生写的论文和发表的文章就署上名字,导师们在这方面负有疏于管理的责任,所以也绝对不可以在抄袭被揭发后用一句‘我不知道’就能推脱责任。”

  “最近网上关于几位老教授揭发一位年轻教授科研成果不实的事件很受关注,您怎么看?”记者们再次提出了一个敏感的话题。

  “这件事我在网上看到了,那位年轻教授把几位老教授告上法庭,法院倒是很实事求是的表示,‘这些专业的学术问题我们法官根本不懂,所以我们怎么知道谁对谁错?’”韩启德笑笑说,“在我看来,这个事情应该先上报到学会,先从学术的角度把事情真假虚实判断清楚,然后再把专业调查出来的结果交到法院,让执法部门来判。”

  “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的学会在这方面起的作用还不够,所以人家没想到来找你,越不找,学会本身的功能就越加退化。”此时,韩启德脸上的表情变得严肃,他向记者介绍,中国科协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自己组织的科学共同体,在这方面的职责责无旁贷,应该加大力度促进学会主动投入到学术道德建设工作当中去,履行自己的责任。

  “一蹴而就不可能,一口也吃不成大胖子。”韩启德表示,中国科协每年开常委会、全会都会研究如何发挥科学共同体的作用,也在逐步加强这方面的措施。“回过头去看改革开放三十年,现在科学共同体发挥的作用跟三十年以前已经有了飞跃的进步,所以再往后看三十年,到2050年,我相信也会完全不一样。”

 

畅谈科技工作者待遇——“基层科技人员工资低的让我吓一跳”

  前不久,中国科协发布的第二次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报告指出,科技工作者群体存在两极分化,相对于高端的科技工作者,基层工作者收入情况较差。调查显示,仍有31.6%的科技工作者年收入低于城镇在岗职工的平均水平,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他们发挥工作积极性。

  对此,韩启德表示,对于提高一个国家的整体科技水平,高层人才的带动作用的确很重要,但也绝少不了基层科技工作者的付出。“就像一座金字塔,少了底部宽厚的根基,塔尖也只能是空中楼阁。”

  “说实话,很多基层科技人员的待遇让我都吓一跳。”韩启德坦言,现在政府也已经注意到了“基层科技人员待遇低,学习再造机会少”的问题,并且已经做出批示,相关的部门也正在协调可操作的措施。“保护科技工作者的利益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也会加大力度去解决这个问题,给大家一个交代。”

  “现在我们也有一些措施来帮助一些农村的基层科研人员,中国科协每年都会拿出一个亿专门给农业专业技术协会到县、乡镇、村去带头开展工作,以奖带补,奖补结合,推动农村科普基地和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的建设。”韩启德如数家珍,“据了解这几年农技协推广的先进技术达到2700多项,受益700多万农户,这个作用非常大。另外,以后的科协年会上,我们也希望能推荐更多的来自农村的基层科技工作者上去发表报告,而不是只有大科学家上去讲。”

 

 初闻民间科普博客——“为这种精神而感动”

  “我没听过科学松鼠会,但对于他们愿意自发起来做科普的精神我觉得非常可贵。”韩启德在回答记者这个问题时脸上始终挂满了笑容,“这说明科学是自发的,探求未知是人类天性。我每次接触这样一些人都会很感动,他们为名不为利,只为了兴趣,所以对于这些年轻人我认为总体应该抱支持的态度。”

  “不同类型的科普组织可以积极地活跃起来,在民间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平时也有很多民间的科普爱好者和发明爱好者经常和我书信来往,互相交流,这让我觉得特别的欣慰。” 韩启德直言,这些民间爱好者们的发明成果需要符合国家的相关法律和道德规定,同时也需要由国家和社会认可的科学共同体来完成认定工作。“在这一前提下,我当然希望能够涌现更多的年轻科普团体和民间发明家,使我们的民间科普开展的更加丰富多彩。”

  编后语:短短一个多小时的专访,给记者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韩启德在回答每个问题后都会说一句“这样回答不知道你满意吗?”,一句亲切的话语,让采访的记者卸下包袱,轻松畅谈自己感兴趣的任何问题。即是是避之不及的敏感话题、即使是步步紧逼的追问,韩启德都用他通俗幽默的话语一一耐心解答,直至访谈结束他还幽默了一把,邀记者们下次抽出一整天的时间继续聊天。记者看来,这次专访是一场独特的配乐采访,笑声就是整场的伴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