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纪念利玛窦逝世400周年

(来源光明日报,穆方顺、马赛)

 

为纪念对中西方文化交流作出重要贡献的意大利著名学者、耶稣会传教士利玛窦逝世400周年, 利玛窦故乡马切拉塔市政府与梵蒂冈博物馆等在梵蒂冈城联合举办的攀登历史巅峰——从罗马到北京的利玛窦神父展览今天开幕。

 

马切拉塔市所在的马尔凯大区主席、马切拉塔省省长、马切拉塔市市长、梵蒂冈高级官员及意大利各界人士200多人出席了1031日傍晚举行的展览开幕式。

 

利玛窦(Matteo Ricci)于明朝万历十年(1582)到澳门,其后辗转肇庆、南昌、南京等地,于万历二十九年起在北京长住,万历三十八年(1610)在北京病逝。在中国期间, 利玛窦广交名士,传播西方天文、数学、地理等科学技术知识和哲学思想。他与官员科学家徐光启合作翻译的欧几里得《几何原本》成为中国几何学研究的真正开端。他制作并进呈明神宗的世界地图《坤舆万国全图》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张世界地图,在中国先后被十二次刻印。利玛窦同时也是第一位阅读中国文学并对中国儒学等典籍进行深入钻研的欧洲人,被誉为中西文化交流的先行者。

 

展览共展出绘画、图书和各类实物150,其中包括利玛窦日记手稿、学习汉语的笔记、在中国出版的第三版《坤舆万国全图,以及中国明末时期的天文望远镜、刺绣龙凤图、佛像、瓷器、北京天坛和曲阜孔庙的模型等珍贵文物。据展览举办方透露,这个展览将于明年移往上海等中国几个城市展出。

(来源光明日报,穆方顺、马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