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谷超豪、孙家栋获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转自新华网)

 

 

谷超豪                      孙家栋

 

 

2010111上午,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科院院士谷超豪孙家栋 获得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500万元。

 

谷超豪

 

数学家。1926515生于浙江温州。194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1959年获苏联莫斯科大学物理数学科学博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复旦大学教授。曾任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主要从事偏微分方程、微分几何、数学物理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在一般空间微分几何学、齐性黎曼空间、无限维变换拟群、双曲型和混合型偏微分方程、规范场理论、调和映照和孤立子理论等方面取得了系统的重要研究成果。特别是首次提出了高维、高阶混合型方程的系统理论,在超音速绕流的数学问题、规范场的数学结构、波映照和高维时空的孤立子的研究中取得了重要的突破。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2年获上海市首届科技功臣奖,2005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孙家栋

 

火箭和卫星总体技术专家。原籍辽宁复县,生于辽宁盖县。1958年毕业于苏联茹科夫斯基空军工程学院飞机设计专业。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研究员、高级科技顾问。1985年当选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1991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转自新华网)

 

相关报道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专栏

 

谷超豪的数学人生:一生尝尽深奥与抽象

 

卫星之父孙家栋:见证中国航天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