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回顾2011年度科学事件

(来源:科学网作者:任春晓)

 

就像政治和经济领域一样,科学领域在2011年也发生了令人担忧的变化,这个影响将持续数十年。但是,今年也出现了一些令人激动的科学景象。1221,《自然》杂志回顾总结了2011年科研进展和科技政策事件(《自然》网站相关报道《自然》推出2011年度回顾专刊)。

 

1. 干细胞研究路途坎坷。七月,美地方法官推翻原判,支持联邦资金资助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十月,欧洲批准人类胚胎干细胞临床试验;十一月,公司首次用干细胞治疗病人。

 

相关报道:欧洲首次批准人类胚胎干细胞临床试验

美地方法官推翻原判 支持联邦资金资助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

 

2. 粒子相关研究让人迷惑:科学家仍不能确认上帝粒子的存在;人们对中微子的超光速仍存质疑;有关暗物质存在的证据自相矛盾。

 

相关报道:欧洲多位科学家质疑上帝粒子存在可能性

中微子超光速实验结果获“确认” 质疑仍存

科学家称或已发现暗物质存在关键证据

 

3. 2011年出现了一些惊人的科学丑闻事件,包括荷兰蒂尔堡大学Diederik Stapel事件、哈佛大学Marc Hauser事件、杜克大学Anil Potti事件以及惠特莫尔·彼得森神经免疫疾病研究所Judy Mikovits事件。

 

相关报道:荷兰涉嫌造假心理学家主动归还博士学位

荷兰心理学家被指数十篇文章数据造假

哈佛大学知名心理学教授因学术不端行为辞职

前杜克大学副教授撤销第七篇论文

美国“慢性疲劳综合征”研究论文作者被捕

 

4. 埃及和利比亚的政局动荡对其国内科学研究产生了重要影响,阿拉伯世界的科学正在“苏醒”。

 

相关报道:《自然》专题:阿拉伯“苏醒”

 

5. 随着药物专利有效期的结束,问题也随之而来:为什么科研不能产生更多的替代药物?今年,药物公司大幅削减研发预算,转而与学术界和其他企业建立外部合作。

 

相关报道:药物公司与学术界合作加强药物研发

 

6. 一些学术团体为受压迫科研人员维权;今年,他们的工作却被终止,而许多科研人员还需要这种帮助。

 

相关报道:学术团体维权工作被终止

 

7. 美国太空飞机时代结束,中国太空力量崛起,太空新时代正在到来。

 

相关报道:“阿特兰蒂斯”永别国际空间站 美航天飞机将终结

 

8. 基于芯片的基因组测序技术,它不仅价格更便宜,而且将用于遗传测序和和临床诊断,将对人们生活产生影响。

 

相关报道:新方法提供廉价测序服务

 

9. 2012年,很多国家的科研预算都被不同程度地削减。但是美国大部分科学机构都有小幅增长,中国也增长12.5%

 

相关报道:美国多家科学机构获得财政削减豁免

NSF2012年预算仍将维持今年水平

 

10. 由于地震导致的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其带来的危害给人们心中蒙上了一层阴影。

 

相关专题:日本大地震

 

11.今年,世界人口突破70亿。面对人口增长,碳排放、温饱问题、疾病问题等更加引起人们的关注。

 

相关报道:世界人口突破70亿 多项地球底线濒临失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