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学者追忆数学天才伽罗瓦

本报讯(记者鲁伟摄影报道)“伽罗瓦虽然英年早逝,但却照亮了数学界一个不为人知的隐秘天地。”近日,在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举办的中法交流学术沙龙上,来自法国图卢兹大学数学学院的让-皮埃尔·米斯教授在介绍法国天才数学家埃瓦里斯特·伽罗瓦时表示。

 

1811年,伽罗瓦出生在法国巴黎附近的拉赖因堡。1832年,这位未满21岁的数学家与世长辞。伽罗瓦最主要的成就是提出了“群”的概念。为了纪念他,人们把用“群论”的方法研究代数方程根式解的理论称为伽罗瓦理论。

 

在让-皮埃尔·米斯看来,作为法国数学界的瑰宝,伽罗瓦敢于以崭新的方式去思考,其创立的“群论”成为古典数学与现代抽象数学的分水岭,彻底解决了方程的根式可解问题。该成果对近代数学的各个方向,甚至物理学、化学的许多分支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伽罗瓦也由此成为数学史上公认的两个最具浪漫主义色彩的人物之一。

 

此次活动由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和中科院武汉教育基地共同主办。在伽罗瓦诞辰200周年之际,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来纪念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数学天才。

 

《中国科学报》 (2012-05-03 A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