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数学家德乐思教授获中国科学技术国际合作奖
来源: 新华网

    214,德国数学家德乐思教授(Andreas Dress)在人民大会堂荣获中国科学技术国际合作奖。该奖项授予对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有杰出贡献的外国人或者组织。德乐思教授曾是上海计算生物学研究所所长,该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合作共建。德乐思教授因他在建立计算生物学研究所方面的杰出贡献被授予此奖。

   
白皮肤蓝眼睛,头发花白,衣着随便,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计算生物学研究所有位可爱的德国老头:读起书来,手持放大镜在厚厚的书丛中一页页摸索,眼睛贪婪地紧贴上去;生活在中国,吃食堂、听京戏,爱读中国历史书,心中的偶像是中国明末数学家、天文学家、农学家徐光启,清明节还会去徐家汇的光启公园扫墓。他就是上海生科院计算生物学研究所的第一任所长 Andreas Dress,中文名叫德乐思。

   
乐思教授早期是一位著名的数学家,曾因创立了利用图论研究周期拼砌(periodic tiling)的方法而名扬世界数学界,后来兴趣转向计算生物学。2005年,时年67岁的德乐思教授受中德双方的聘请来到中国,组建并领导以新兴交叉学科——计算生物学为研究领域的合建研究所。在中国的5年,他远离亲人,心系中国科学,开展了广泛的国内国际学术交流。

   
建所之初,德乐思利用自己的学术声望和专业影响力,组织近10次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外近200位计算生物学及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专家来到中国开展学术交流,并快速催生了一大批科研合作项目。在他的带领下,研究所在ScienceNature Technology等杂志上发了100多篇SCI文章,在由国际顶尖学者组成的学术委员会评估中,受到高度评价。

   
走进德乐思教授的办公室,书桌上一台29英寸的显示屏显得很奇怪。原来,酷爱科研的他曾因眼底出血几乎丧失视力,为了便于处理邮件和文件,特意配置了一台大大的电脑显示器。探讨起学术问题来,蜚声中外的大科学家从不摆谱,邮件一定及时回复,学生有一点努力就要表扬。他还乐于给大家调制家乡红酒,然后一边往嘴里扔花生豆,一边聊科学。难怪所里的年轻人喜欢称他我们所的外国老爷爷

    2010
年,退休离开中国时,老爷爷特意带回去一套仿明家具,希望坐在德国家里也能时时感受中国风格,就像回到了自己科研生涯中的第二故乡——中国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