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堡获奖者论坛——阿贝尔奖、菲尔兹奖和图灵奖得主与青年学者见面

 

20139月起,全世界阿贝尔奖、菲尔兹奖和图灵奖得主们将与青年科学家们在海德堡获奖者论坛汇集在一起。

 

在第十届阿贝尔奖颁奖仪式上,海德堡获奖者论坛的创办人Klaus Tschira Stiftung和阿贝尔奖的授予方挪威科学与文学院、菲尔兹奖的授予方国际数学联盟、图灵奖的授予方国际计算机协会于2012522在挪威奥斯陆签署了就海德堡获奖者论坛进行合作的协议。海德堡获奖者论坛是仿照60年前成立的每年一度的Lindau诺贝尔奖获奖者论坛设立的。

 

所有学科的研究都需要数学方法和计算工具,数学相关的研究结果渗透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数学和计算科学是我们现实世界不可缺少的基础。长久以来图灵奖被认为是计算机科学领域内国际最高科学奖,菲尔兹奖和阿贝尔奖也是数学领域内的最高奖项。物理、化学、医药和经济学科方向的年轻学者每年都有机会参加Lindau诺贝尔奖论坛,近距离接触本学科内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而数学和计算机科学方向的年轻学者却没有如此的机会。本论坛的设立弥补了这一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