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学科重镇 揽高端人才
——写在上海数学中心奠基之际

坚定不移谋创新·主体

  “上海数学中心”于513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奠基,是由国家有关部委和上海市政府共建,以上海为基地、联动周边地区高校与研究所的数学高等研究中心。预计建筑面积约12500平方米,将于2013年年底落成。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并为上海数学中心揭牌。一个建在上海高校内的基础学科研究基地,引人关注。

  打造数学发展“南北呼应”的良好格局

  2010年春天,刚刚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数学家、复旦大学谷超豪院士心中的一个焦虑愈发强烈近年来,他在审阅某些青年教师的科研成果时,总是觉得不太满意。“他常常为这些事一晚上睡不好,脑子里翻来覆去地想:原因何在?如何改变?”先生的弟子、复旦大学洪家兴院士说。

  洪家兴称,先生多次谈到数学教育及科研对增强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这一点在发达国家尤有体现。“一门学科只有成功地应用了数学,才真正达到了完善的地步。”正如马克思所说,数学是一种先进文化,保持数学方面的领先地位是一项国家战略目标。比如美国,在布什当政时,就成立了美国全国数学教育委员会。而在奥巴马国情咨文的演讲中,两次强调了数学和科学的重要性。

  在多番学科调研与讨论的基础上,先生于当年的3月向中南海寄出了一封信,建议成立一个以上海为基地,联动周边地区高校与研究所的南方数学研究中心,与现已建成的“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天津)、“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南北呼应,优化我国数学事业科学发展的战略布局。

  胡锦涛总书记十分重视先生的建议并做出了重要批示。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以及中科院同时对在上海成立数学中心一事进行论证,迅速同意了先生提出的这一方案。这封信,凝聚生心忧数学强国的使命感和关心青年人才成长的崇高责任感。而上海数学中心的成立,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领导人的敏锐战略决策和战略眼光。这意味着,我国在推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全球竞争中,又落下了关键一子。

  坚持理论与应用并重,致力于推动基础理论的原始创新和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的重大需求,这或许是“上海数学中心”区别于其他数学研究院所重要的特点或特色。

  国际化的人才选聘与学术评估机制

  做科研管理创新的“小规模试验”,是上海数学中心肩负的新使命。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吴泉水介绍,人事制度是“上海数学中心”运行的核心,中心人事制度设计的理念是体现先进性,保持稳定性,坚持流动性。中心的整体构思还融入了很多复旦人事制度和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方面的想法,以期通过逐步试点,找到一条高校“引得进人、留得住人”的科学发展路径。中心将在“人才引进”和“学术评估”机制进行大胆创新,实施首席科学家负责制、国际最高水平学者评审的Tenure-Track(非升即走)制度和代表作制度和国际学术同行评议体系,不惟论文篇数,弱化论文和一些研究成果的排名,重视研究成果的实质性贡献,特别注重学术的前沿性、创造性、学术贡献和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实效性。而对于首席科学家,评估则更注重他们对人才的培养。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数学中心”将结合国家与上海市的“千人计划”,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探索新模式。吴泉水说,中心将与复旦大学密切合作,共享高水平人才资源,参与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积极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寻求国家长期稳定的支持,营造理想的工作环境,吸引和鼓励首席专家在适当过渡期后,全职来中心工作。

  据悉,该中心的使命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延揽海内外优秀学者,积聚高素质创新人才和团队,培养杰出青年数学人才;二是开展基础学科的原始创新,做出国际一流的研究成果;三是面向国家目标,发展数学技术,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建设,特别要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做出应有的贡献。

  目前,国外已有一批优秀的中外学者纷纷来了解情况,今年3月,在夏威夷举行的美国数学年会上,中心筹建组带去了200份的招贤广告,当即被一抢而空。海外数学界对中国政府如此重视数学,建这么多研究中心(所),无比羡慕。

  让年轻人在有大师的环境下成长

  “人言数无味,我道味无穷。良师多启发,珍本富精蕴。解题岂一法,寻思求百通。幸得桑梓教,终生为动容。”先生写在二十多年前的这首诗,抒发了对数学的眷恋,也道出了对人才培养的理解。先生在大学期间曾得到两位数学大师苏步青和陈省身先生的指导,他的成长受两位大师的影响很深。所以,他一直认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就要让年轻人尽早、尽快地接触世界一流的大师或者一流的数学家,让他们的知识结构以及他们所研究的内容尽早地融入国际前沿,才有可能尽快地赶上世界先进的水平。创新型人才只有在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进程中才能出现。

  “上海数学中心”成立后,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让学生在有大师的环境下成长起来,而且不仅仅是博士生,还包括本科生。这是先生当时提出建设上海数学中心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上海数学中心不同于其他数学中心的一个重要特点。因此,根据先生在信中的建议,“上海数学中心”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坚持以人为本,遵守学科发展规律,为人才的迅速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着眼于学生培养和数学学科杰出人才的培养,构造和稳定支具有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团队。”

  上海数学中心的12位首席科学家的重要任务是培养年轻人。中心将采用“首席专家+青年学者”的模式,探索创新具有国际标准和国际视野的博士研究生培养机制,实行严格的“分流淘汰制度”。据介绍,中心将每年面向全球招聘20左右的博士后和20名优秀的研究生;积极参与国家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和复旦的“望道计划”,首席科学家有义务对本科生的教学课程设置等提出咨询、评估意见,并和他的团队每年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一门基础课程;中心平时和暑期开设的高水平数学课程,将向周边地区高校直接开放,亦通过网络向全国开放,并欢迎全国的大学生参加。

  上海数学中心寄托了人们求解人才培养新路的期待。在业内人士看来,上海数学中心的建立,是机制改革的一次勇敢探索。对整个科研教育领域来说,如此集聚资源的高投入显然是无法批量复制的,但其在科研管理、人事管理、薪酬奖惩等各方面都有所“试水”,如同探索未知领域的先遣队,每一个足印,都意义非凡。我们拭目以待,这条新路会执着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