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数学协同创新研讨会举行 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成立

2012-8-20

  人民网·天津视窗820电:昨天(19日),应用数学协同创新研讨会和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成立仪式在天津赛象酒店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发来贺信。市政协主席邢元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丽萍,市政协副主席陈永川,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市政协秘书长刘琨出席。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致辞。

  韩启德在贺信中对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成立和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大力推动应用数学学科的发展是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迫切需要。相信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的建立,必将会对应用数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勤于钻研、勇于创新、敢于攻坚克难,面向国家需求,积极推动协同创新,努力把天津大学的应用数学学科建设成为有重要国际影响的优势学科,为推动我国应用数学事业的发展以及国家的经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邢元敏在讲话中指出,推动协同创新是国家实施科技创新战略的重要举措。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提出:“要积极推动协同创新,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项目引导,鼓励高校同科研机构、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建立协同创新的战略联盟,促进资源共享,联合开展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在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成果。”我们要深刻认识协同创新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肩负的重要责任,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努力实现科研工作向需求导向为主转变,向流动、开放、协同转变,向汇聚、融合转变。要大力加强数学应用研究,不断深化同各有关方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努力实现数学与其他学科及相关领域的交织融合,为推动我国数学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邢元敏强调,当前,天津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关键时期。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为到2020年把天津逐步建成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科教发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包括应用数学协同创新在内的科技创新工作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老一代科学家和中青年科学家发挥各自专长,协同合作,共同努力,更多关注、支持应用数学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应用数学中心要充分发挥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和联合实验室的优势和作用,大力开展科研攻关,不断深化交流合作,积极推进协同创新,努力建设我国应用数学研究及培养和凝聚高端人才的重要基地,为促进国家和天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市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永川被聘为天津大学教授和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刘徽应用数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墨林被聘为名誉主任。会议举行了滨海高新区管委会与天津大学共建应用数学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签约仪式,天津大学——汉柏科技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文俊、周恒、郝柏林、张春、李大潜、葛墨林、马志明、张伟平、鄂维南等出席会议,并就推动中国应用数学事业发展,加强刘徽应用数学中心建设等问题作了发言。(记者刘超)

 

 

 

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招聘启事

 

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成立于20128月。同时天津大学与汉柏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天津大学-汉柏科技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葛墨林院士担任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名誉主任,陈永川院士被聘为天津大学教授及应用数学中心主任,马志明院士为应用数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在未来几年将持续招聘应用数学及相关学科的优秀人才。2012年,中心将招聘应用数学、图像识别、网络优化等领域的全职研究人员6博士后3名。

1、国内外各高校、研究机构或企业从事相关研究工作的研究人员。按照天津大学人才引进条件给予相应的待遇。中心也将根据贡献给予相应的奖励。

2、国内外知名高校毕业的优秀博士后、博士研究生。除按照天津大学标准提供的工资待遇,住房补贴等条件,中心也将根据贡献给予相应的奖励。

联系人: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常务副主任

        荣喜民 教授

地址:  天津市 300072

        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

Email rongximin@tju.edu.cn

电话:  022-2740-3424

        137-5257-1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