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 Daniel MostowMichael Artin教授获2013年沃尔夫奖获

据沃尔夫奖(Wolf Prize)官方网站消息,2013年沃尔夫奖获奖名单已出炉。

今年沃尔夫数学奖的获得者有两位,分别为来自耶鲁大学数学系的George Daniel Mostow教授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的Michael Artin教授。

George Daniel Mostow,生于1923年,1948年毕业于哈佛大学,获博士学位。1952-1961年任职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1961-1999任职于耶鲁大学数学系,他是耶鲁大学Henry Ford II教授,于1999年退休。

Mostow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Lie代数理论,他发现和研究过的Lie理论的格刚性现象被命名为Mostow刚性。相关研究成果与三位Fields奖获得者Grigori Margulis, William ThurstonGrigori Perelman的研究密切相关。Mostow1974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并于1987年和1988年当选美国数学会主席。1993年,Mostow被美国数学会授予Leroy P. Steele奖。2013年,Mostow教授因其在几何和李群理论方面的基础和开拓性的贡献而获得Wolf奖。

另一位获奖者Michael Artin教授于1934年出生于德国汉堡,父亲Emil Artin20世纪杰出的代数学家之一。Artin的父母在1937年离开德国,因为其外祖父母是犹太人。Artin1955年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1960年毕业于哈佛大学获博士学位。此后,他先在哈佛大学任Benjamin Peirce讲师,于1963年到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工作直到退休。

1960年初,Artin在法国高等研究院IHÉS工作,并参加Grothendieck代数几何研讨会SGA4关于topos理论和平展上同调的研究。在局部代数领域,他在概型范畴中刻画可表示函子的研究导致了Artin逼近定理的产生。这项工作同时引发了一个代数空间和代数堆的想法,在模理论中非常有影响。另外,他在代数簇的变形理论中做出重大贡献。现在,Artin教授的兴趣是从几何角度研究非交换环。

2002年,Artin获得美国数学会颁发的Steele奖。2005年,获得Harvard Centennial奖。他是美国国家科学院,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协会和美国数学会的会员。2013年因其在代数几何方面的基础性贡献以及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令人惊讶的数学成就而获Wolf奖。

(刘刚整理,201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