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国际统计年活动

近日,美国统计协会,数理统计学会,国际生物计量学学会,国际生物统计学会,伯努利学会和皇家统计学会联合宣布2013年为国际统计年(“2013国际统计年”)。国际统计年得到了全世界1700多个组织的支持。
   
此次活动的目的是:增加公众对统计在社会各方面影响力的认识;将统计培养成为一个职业,尤其鼓励年轻人从事统计学工作;推动概率与统计科学的创新和发展。
   
为什么选择2013年?至少有两个主要的原因:在300年前,也就是1713年,在Jakob Bernoulli去世8年后,他的成果“猜测术”("Ars Conjectandi")在巴塞尔发表,这项工作被认为是概率论组合依据的基础。此外,在250年前,也就是1763年,Thomas Bayes的成果“论机会学说中一个问题的求解”在他去世2年后发表,被视为Bayesian统计学的基础。
   
统计学经历了惊人的发展,已经越来越多地应用到其他科学,技术,医学,生物科学和工业生产中去,是我们社会必不可少的一门学科。然而,即使它对社会上每个公民都很重要,在很多大学课程中必不可少,统计学在很多国家的学校课程中所占的内容仍然很少。为了强调它在教育中的地位,ICMI和国际统计教育协会(IASE)组织了ICMI教学产品:教学和教师教育的挑战,由Carmen Batanero, Gail BurrillChris Reading编辑,斯普林格出版社2011年出版发行(第18ICMI教学系列:新ICMI教学系列,第14)。
   
为此,在国际数学家大会的科学计划中也包含一章(第12章)专门讨论概率与统计,同时邀请专家做10-13场特邀报告。
   
考虑到统计学的重要性,国际数学联盟(IMU)也将支持国际统计年,并计划在2014首尔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举行一些活动来宣传“2013国际统计年”。
   
2013国际统计年”的庆祝活动毫无疑问将会加深国际数学联盟和世界主要统计组织之间的联系。

Manuel de Leon
         
国际数学联盟执行委员会理事(刘刚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