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毓麟院士九十华诞学术座谈会》在京隆重召开
作者:吴明静

 

323日上午,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主办、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承办的《周毓麟院士九十华诞学术座谈会》在京隆重召开。周先生的同事、学生、亲友以及来自中科院、中国数学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师大、首师大、北理工、北航、南开大学、郑州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大、同济大学、厦门大学、科学出版社等单位和部门的嘉宾,其中包括二十多位中科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到会共祝周先生九十华诞。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江松主持会议。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长赵宪庚院士致贺词。他高度评价了先生在学术上取得的成就与对科技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赵院长说,先生是我国核武器理论研究中数学研究工作早期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在长期的研究工作中以多方面的杰出与创新的成果,为我国核武器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先生也是我国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研究早期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在长期的研究中获得了系统的杰出成果;基于科学计算实践,先生开创了离散泛函分析的方法和理论,并应用于偏微分方程有限差分方法,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系统理论。

赵宪庚还指出,先生的研究工作涉及拓扑学、偏微分方程、核武器理论中的数学、计算数学、计算流体力学以及计算机应用等多个学科和领域,具有鲜明的学科交叉以及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结合的特点。赵院士还说,在先生的研究生涯中,有三次重大研究方向的转变,每次转变都是以国家需要、以解决应用问题需求为主要依据,每次转变都取得了重大成就。

赵院长特别指出,先生在长期研究工作中,指导、培养与提携了一批又一批的科研人才。特别是在偏微分方程以及离散泛函分析的方法和理论方面,许多研究人才正沿着先生所开拓的方向,继续深化研究。这些人员及其工作,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所长李华向周先生赠送了庆贺文集《毓数麟风》,文集收录了先生在不同时期工作与生活的照片、部分文稿,以及学者们回忆先生的文章。来宾们观看了《学界楷模,国防功臣周毓麟》的电视片。该片通过多人访谈,以生动的画面以及文字表述较系统地介绍了先生的研究生涯以及做出的贡献。